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水稻+禾虫+鱼蟹”生态链探索农业新路子
2022-09-27 19:13:56 来源: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防城港市防城区茅岭镇岽军村,稻浪翻涌,农民们弯着腰在农田里拔草、捉虫,挑着一担担湿泥往稻田里投放。防城港市科技特派员陈国文介绍:“由于环境原因,茅岭的野生禾虫减少,现在正通过人工养殖的方法,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他边说边用手拨开湿泥,一条细长的肉粉色虫子裸露出来。

农民们在田间劳作

  据了解,这种禾虫学名“疣吻沙蚕”,多分布于近海咸淡水交汇处的滩涂、池塘和稻田中,以微生物为食,腐烂的稻根、茎叶可为禾虫提供营养,而禾虫为水稻疏通土壤的同时,促进禽畜类粪便及稻杆还田利用,其排泄物更是优质的有机肥料,具有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科研价值和生态价值。

成箱的禾虫苗

  陈国文指了指眼前这片120多亩的农田说,这里今年6月份以前还是一片被撂荒多年、布满杂草的盐碱地,后由八姑种养专业合作社承包,依托近海地域条件,引种再生能力强的水稻品种,实现一种收两造以上,并混养鱼虾蟹,建成了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这才让荒地变成“聚宝田”。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结构,八姑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羽青千方百计促进土地的高效利用,今年9月,她从广东引进了第一批禾虫幼苗。合作社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先后在农田里投放了石灰和茶粕来中和土地的酸度、增加土壤的肥力,还邀请了人工禾虫繁育技术人员指导禾虫养殖,目前已经投放了两批禾虫幼苗,总计约340万尾。

 

工人投放禾虫苗

  原本“水稻+鱼蟹”两位一体的种养体系,变成了“水稻+禾虫+鱼蟹”三位一体的种养循环体系。张羽青说:“我们的稻田基地通过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一地多用、一举多得、一季多收’,提升产业的综合效益。”

  据了解,岽军村是目前防城港市首个进行禾虫投放人工养殖的乡村。按目前投入的禾虫幼苗量估算,预计到明年四月份,每亩大概出产300~500斤的禾虫,按每斤产值100元计算,仅禾虫的亩产值可达3万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