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市多措并举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运用质效
2022-09-29 18:22:11 来源: 桂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桂平市纪委监委把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聚焦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及共性问题,由点及面、抓早抓小,推进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坚持必要审慎原则,进一步明晰纪检监察建议适用情形,建立层层审批制度,聚焦建议的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等内容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进行审核把关,防止建议滥用、错用等问题。将建议书制发质量、办结质量一并纳入工作考核指标,定期组织对纪检监察建议进行质量评查,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质量。组织参加优秀纪检监察建议书评比活动,加强典型案例指导,不断提升建议工作质量。

  加强综合研判,做到对症下药。通过纪检监察部门深入查、被建议单位自己查等方式,聚焦被建议单位的行业特点、制度漏洞以及发案规律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挖问题表象背后的行业性、系统性和领域性成因,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找准“病灶”。在此基础上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到被建议单位走访、座谈等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建议,量体裁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确保监察建设具针对性、科学性、可行性,达到对症下药、靶向监督的效果

  聚焦问题整改,实施闭环管理。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见成效”,桂平市纪委监委以“问题是否得到解决、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制度机制是否完善”检验整改成效,形成“发出建议—督促整改—形成报告—跟踪问效”的“闭环管理”模式。按照“谁制发,谁督办”的原则,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印证材料、实地走访核实等方式,再次发现问题,对依然搞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坚决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责问责。

  近年来,桂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工作、以案促改工作中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3份,反映问题127个,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推动被建议单位建立完善制度50余项。(莫冬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