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来宾市兴宾区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同农业发展深度融合
2022-11-01 17:47:55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2021年2月被定为自治区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以来,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加大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力度,把数字技术贯穿农作物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推动数字乡村同农业发展融合,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在兴宾区凤凰镇澳洲坚果基地智控中心,通过智慧农业系统可实现陌生访客报警及园区内7×24小时实时监管,了解13500多亩果树的生长情况和果园安防情况。

兴宾区凤凰镇澳洲坚果基地智控中心。牙举成 摄

  “我们投入了230多万元安装了496个摄像头,管理员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视频管理,如果按传统的管理需要30名管理人员和50多名保安,现在一共只需30人左右,每年可以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王斌介绍,兴宾区凤凰镇澳洲坚果基地智慧农业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张文亮介绍,即将建设的大数据中心系统、智慧农业系统将具备气象灾害预警、病虫害AI智能预警、农业生产环境监测等功能,有效提高农作物出产品质及农业生产效率,助力澳洲坚果基地智慧农业项目打造成来宾市“数字乡村”示范点。

农民把刚采摘的坚果装袋。牙举成 摄

  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2000亩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全覆盖先进的水肥药一体灌溉系统,建成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智慧甘蔗控制中心,应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实现甘蔗良繁基地生产管理“数字化”“智控化”。

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智慧甘蔗控制中心。牙举成 摄

  “我们基地生产的‘双芽段’甘蔗健康种茎与种植全茎种、半茎种相比,‘双芽段’种植用种量少、劳动强度低、种植成本下降。”来宾市金凤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表示,良繁基地生产出来的脱毒健康种苗具有产品耐储存、发芽率高、分蘖力强等特点,跟农民自留种的价格持平,但是产量较高,因此更多农民选择脱毒健康种苗。

  此外,兴宾区还做大做强陆基生态渔业,目前已建成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凤凰河工厂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通过扩大苗种基地、建立渔业合作社、创新名优特新水产养殖产业链,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方式优化当地养殖品种,受益群众4400户22000人;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植物工厂级无土栽培果蔬自动化生产大棚、育种实验基地、无土栽培新技术研究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优质农产品1800万斤,实现产值超9000万元,带动当地就业500人。

兴宾区凤凰河工厂化水产良种繁育基地智控中心。牙举成 摄

兴宾区凤凰河工厂化水产良种繁育基地。牙举成 摄

  兴宾区持续加大农村弱信号覆盖规划和优化力度,加强农村区域700M和5G网络协同建网,为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提供保障,助力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十四五”以来,兴宾区农村MR覆盖率从91.89%提升到了92.95%,目前共有5G基站600余座,5G网络建设逐步实现市区、乡镇、农村的连续覆盖。

  下一步,兴宾区将围绕七大帮扶举措,以“七大乡村数智化工程”为实施路径,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力争“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行政村5G网络覆盖,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