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乡塘区:出台办法全过程监督PPP项目实施情况
2022-11-01 18:02:26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乡塘区:出台办法全过程监督PPP项目实施情况

  日前,《西乡塘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西乡塘区人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监督实施办法》出台。

  据了解,该办法共7条,明确了对城区人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监督内容、监督流程、监督方式、监督反馈等;办法规定城区政府所有PPP项目,无论项目规模、资金量大小,均纳入城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范围。

  在监督流程和监督方式方面,PPP项目经西乡塘区政府常务会通过后,报城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对项目预算进行表决通过。该城区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后,城区政府才能正式启动申报前期工作;PPP项目按流程逐级上报获批后,城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检查材料、交流座谈、专项调研等方式对城区政府PPP项目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

  PPP项目,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它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西乡塘区为强化资金保障,做好企业降本减负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教育领域等PPP项目。目前,城区正积极推广PPP模式,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提升,破除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障碍,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重点保障产业园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为加快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提高城乡人民幸福指数,在“十四五”规划中,西乡塘区将水街片区、北湖水泥厂片区、上尧沿江混合片区、北湖小区片区等旧改项目配套市政基础设施以及三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纳入PPP项目库,初步选取52个项目,总投资约42.3亿元。该监督实施办法的出台,将加强城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PPP项目的监督,确保项目申报、评审、招投标、实施、成效全过程合法合规,有力推动西乡塘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