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乡塘区整合资源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01 18:01:47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做好区校人才合作文章 促进智力成果互惠共享——西乡塘区整合资源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西乡塘区坛洛镇中北村的火龙果、三红蜜柚、释迦果等瓜果喜获丰收,不少村民家的瓜果在一年一度的西乡塘区农民丰收节上集中展出。中北村党支部书记李乾升表示,今年夏天高温多雨、瓜果授粉困难、病虫害多,村民能获得丰收多亏了高校专家人才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西乡塘区充分发挥辖区高校众多、人才集聚、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强化区校人才交流合作,促进人才智力成果互惠共享,为城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健全交流合作机制

  西乡塘区柑橘、南瓜、冬瓜、香蕉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要告别传统的“小打小闹”种植模式,就必须以科技作为支撑,而缺乏技术正是不少种植户的“心病”。

  为打消种植户的顾虑,西乡塘区经常邀请高校农业技术专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给种植户传授柑橘黄龙病的辨识与防治、木瓜病毒感染防治、丝瓜种植管理等农业产业相关技术,为种植户发展种植业破解了技术瓶颈难题。

  合作共建,谋求互利共赢。西乡塘区致力于建立健全区校人才交流合作工作机制,推动人才交流合作巩固拓展,集聚各类专家人才服务城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城区有8个街道31个社区与辖区25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在人才交流培育、科研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开展了多项合作。

  今年6月,西乡塘区与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人才培养、科研咨政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几个月来,双方已经第三次合作开展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培训干部人才132人。

  创新交流合作模式

  “我是今年刚刚被招录到西乡塘区工作的选调生,毕业于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希望在接下来两年的到村任职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到任的选调生小段谈及未来,信心十足。

  近年来,西乡塘区不断创新与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模式,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招才引智,人才集聚效应持续释放。

  其中,深入实施区校(院)人才挂职工程,每年从高校柔性引入优秀教师到各部委办局挂职锻炼,吸引了59名高校人才直接参与到城区改革发展各项建设之中。针对辖区人口多、治理难度大、投入人力物力多等特点,研究制定区校人才合作有关措施,大力开展千名大学生到城区实习活动,今年以来推动300多名辖区高校大学生骨干到城区参与疫情防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急难险重工作,基层治理人少事多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有了‘政校企’交流合作平台,定期交流探讨发展面临的问题,我们行业面临的问题就能够得到及时研究解决了。”南宁五金机电商会负责人在西乡塘区常态化举办的“政校企”交流合作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城区与高校及企业开展的深入交流合作。西乡塘区以常态化举办“相约西乡塘”政校企人才交流活动为抓手,推动广大专家人才为西乡塘区发展献计献策,今年广大专家人才在交流会上就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对接等提出了有效对策建议27条,城区正针对这些建议逐一推动落实。

  推进智力成果转化

  近日,西乡塘区“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坛洛镇如火如荼进行,广西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专家专程到活动现场进行现场指导,群众参与活动热情高涨。农民纷纷表示,有了专家们送技术下乡,发展壮大产业信心更足了。

  科技助力、产业兴旺。因为有了高校院所等专家人才的参与、科技的助力,西乡塘区产业不断蓬勃发展,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截至9月中旬,城区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近4000万元,其中收入达10万元的行政村33个、20万元的24个、50万元的13个。其中,双定镇秀山村就是技术兴产业、产业兴村的典型。该村借助城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契机,通过请专家人才进来传授技术与派干部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破解火龙果种植技术难题,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零增加到现在的年收入30万元,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场场科技下乡活动火热进行,一项项技术难关得以攻克,一个个科研成果得以转化落地。

  西乡塘区四家班子领导坚持常态化走访辖区高校,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大力气。今年,城区组织华能集中式化学储能、华甸电力设施、顺钢新型管材、集泉胜电缆桥架生产厂房等4家企业到高校招才引智,并与广西大学、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在物联网技术、现代特色产业发展、高新技术攻关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年内已经合作开展科技研发项目26个,引进高校新技术、新成果30多项,攻克技术难关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8家。在双方合作下,目前城区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64家,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升。(记者 杨盛 通讯员 刘俊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