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乡塘区:种好火龙果日子好“红火”
2022-11-01 18:01:30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乡塘区:种好火龙果日子好“红火”

  金秋时节,乡村处处是丰收。在西乡塘区双定镇秀山村,连片的火龙果种植基地里,清香四溢的火龙果挂满枝头。果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剪摘、装箱、打包,不远处,一辆辆载满火龙果的车辆从地里出发,驶向全国各地市场。

  “秀山村山多地少,水资源匮乏,种植环境恶劣,想要摆脱困境,得在特色农业产业上闯出新路子。”党支部书记林庄运是秀山村找准路子、产业蝶变的见证者。近年来,秀山村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为村民铺就了致富路。

  敢闯敢拼 路子新了

  前几年,在外务工的林庄运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逐渐感受到人气正向乡村聚集,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回乡创业,能创啥?林庄运在调研中发现,口感清甜、营养丰富的火龙果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而且火龙果生长“不挑地”,平地、山坡均可种植。林庄运一拍大腿:“就种火龙果。”

  林庄运承包下村里的土地,带着几个村民开始干。购买苗木、开垦种植、放置地膜……火龙果前期投入成本高、周期长,一眼望不到收益,不少村民打起了“退堂鼓”:跟着林庄运干,到底行不行?

  质疑的声音没能压倒林庄运,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通过不断学习种植技术,火龙果终于成功挂果。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剥开果皮,紫红色的果肉让人垂涎欲滴,也甜了村民的心。

  “我作为党员,理应担起‘探路’的责任,带领大伙儿在乡村振兴中闯出一条新路子。”林庄运敢闯敢拼的精神得到村民一致认可,2021年,他被选为秀山村党支部书记。

  扩大种植 钱包鼓了

  看到林庄运种植火龙果尝到了“甜头”,不少村民也想跟着干。“火龙果要干出规模、干出效益,仅依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如何扩大种植、提高效益是关键。”林庄运说。

  为了让这条致富路走得更稳,秀山村开办了火龙果种植技术培训班,请来种植专家、致富带头人等分享种植经验,吸引感兴趣的村民到场学习火龙果种植技术。林庄运还为村民们开“帮扶小灶”,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

  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秀山村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左右,火龙果销售达400万公斤,收入800万元,火龙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过去,我们只能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我种了30多亩火龙果,一家人每年能够挣上10多万元,日子过得如同火龙果一般甜蜜红火。”秀山村种植户林振德兴奋地说。

  直播带货 销路旺了

  种得好,产得优,还得销出去。秀山村搭上“电商快车”,开始尝试农产品直播带货,手机成为秀山村村民的“新农具”。

  去年9月,第四届青秀山丰收节西乡塘区主题日活动上,秀山村通过现场展销与直播带货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游客和网友了解秀山火龙果的魅力。

  “火龙果是我们秀山村的特色农产品,个头大、品相好、口感绵密。”在直播间里,秀山村第一书记姚玉皓对着镜头,热情地向网友介绍火龙果等农特产品,一份份订单纷至沓来,上百箱火龙果“秒光”。

  产品加电商,流量变销量。如今,秀山村的火龙果名气大了、销路宽了,吸引了大量外地果商前来收购。

  “接下来的目标是拓宽红龙果产业链,形成一批秀山村火龙果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秀山火龙果品牌……”谈起未来,林庄运信心满怀。(记者 杨盛 通讯员 何春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