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发挥民企担当 推进产业帮扶
2022-11-01 17:46:51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发挥民企担当 推进产业帮扶

  日前,2022年广东民营企业助力广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暨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对接活动在广西贺州举行,对先进民营企业予以表彰。广东百强民营企业华邦控股集团凭借在粤桂协作与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贡献,再次获评“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华邦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执行理事长苏立钊就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主题发言,并代表华邦接受表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邝兵,广东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黎明,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华邦控股集团董事长苏如春等出席活动。

  发挥百强民企担当 树粤桂协作先进

  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乡村振兴局,广东省工商联、乡村振兴局,贺州市政府,粤桂协作工作队等主办。

  苏立钊表示,“万企兴万村”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责无旁贷。华邦作为广东省百强民企,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通过粤桂协作平台,充分发挥资源、产业、技术等优势,持续深耕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粤桂东西部协作的“华邦”样本。

  推进产业帮扶 粤桂协作结硕果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华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号召,深入参与广西经济社会建设,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在基建、养老、保险等领域完成投资逾500亿元,将广东的先进理念、成功经验因地制宜“移植”到广西,并起到“帮扶一地、带动一方”的增益效应,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广东”贡献。

  为促进粤桂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华邦发挥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以BT、BOT、PPP投资模式承建桂来高速公路、柳武高速公路、梧州环城高速公路、新桂柳高速公路、灌平高速公路等逾500公里的重大基建项目,织就乡村振兴新图景,惠及广大老百姓。截至目前,华邦在桂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逾300公里,涉及沿线乡镇180余个,直接造福沿线群众约800万人,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新桂柳高速主线

建设中的灌平高速

  在文化、教育类民生项目上,华邦以PPP投资模式建设贺州“三馆一中心”、百色市德保县第二高中项目、钦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南宁马山县第三高级中学等民生项目,助力广西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据了解,华邦还入选了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广东省南粤家政省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五星级养老机构等3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示范、试点单位。目前,华邦在广西南宁、桂林等地提供1000余张养老床位,每年提供逾46万人次的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助力广西养老事业发展,旗下在桂机构荣获“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等称号。

  华农保险广西分公司聚焦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持续加大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科技赋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累计提供保险保障金额逾5080亿元,成功落地全国首单纸浆期货保险,广西首单政策性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广西首单鸡蛋期货价格保险、广西首单市级政策性肉鸽养殖保险等农险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民营企业作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应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华邦控股集团董事长苏如春表示,华邦将把表彰作为动力,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指导下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事业,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在基建、养老、保险等领域助力民生事业发展,为广西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忠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