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5G+”赋能金秀数字乡村建设
2022-11-02 09:17:02 来源: 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张“网”兜起千条线,千条“线”牵起万家情。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金秀分公司(以下简称为“金秀移动”)依托“5G+”乡村振兴模式,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助力金秀瑶族自治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注智赋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5G+”乡村治理,数字化赋能“平安乡村”

  金秀移动积极参与金秀乡村振兴、“平安家园”建设工作。为解决“数字乡村”建设难点和问题,以1个平台、3个入口、N项服务,构建一云多端数字乡村云平台,重点聚焦政务管理、数据分析,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和全面治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能力,目前已搭建53个村委数字管理平台,推动区域乡村振兴建设发展。

  2021年7月,金秀移动与金秀镇共和村委签订了《平安乡村视频网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共和村十二步屯为试点屯之一,目前已经安装了17个“平安乡村”,使十二步屯实现村屯网络良好覆盖。十二步屯公共区域布置的摄像头就像是一双双雪亮的“眼睛”,为村民“站岗放哨”,提升村民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5G+”智慧文旅,“云赏”瑶山特色文化

  万千瑶山风情“一线牵”,金秀移动以一张精品5G“网”铸就圣堂山信息高速公路,以信息科技赋能瑶族文化传播,不断为金秀带来科技化的全新转变。

  通过高速5G网络,让远在各地的观众朋友们一同“云游”金秀圣堂山,观万亩花海,体验不一样的瑶族文化。一年一度的圣堂山杜鹃花旅游文化节,瑶族同胞载歌载舞,直播间里,观众云赏圣堂山顶花海盛况及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展示。通过5G网络,更多的瑶族村民搭上电商“快车”,把大瑶山的野生茶、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产品推荐给全国的消费者。

  “5G+”助农惠农,让生产生活更智能

  金秀移动坚持走网络振兴与民生、产业、消费等领域相结合的数字赋能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在5G网络的支撑下,大北农公司金秀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围绕环境智能监测与控制、自动精准饲喂、企业管理、数字营销等需求,自主研发智能管系统建设生猪产业数字化体系——“猪联网”,对猪的各项数据进行管控,助力科学分析猪场的生产运行情况。

  目前,金秀移动共搭建2个基站,为大北农公司提高可靠的数字化配套通信基础设施,同时光纤宽带和5G网络在大北农公司所在地区实现全面通达和覆盖,惠及更多百姓搭上信息快车。发挥“5G+”优势,搭建“空中课堂”

  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依托金秀移动“云视讯”平台,搭建学习教育“空中课堂”,通过宽带电视、手机、电脑等途径,将学校教育的优质内容输送至各个农村地区,老师、学生在线“云相伴”、实时互动,帮助瑶山学子“足不出户”掌握课堂知识。

金秀移动“5G+”技术支持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空中课堂” 。

  “‘空中课堂’在校园战‘疫’中发挥了大作用,它将教育教学新要求、新方法、新手段在瑶山深处融汇渗透。”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翟老师说。

  “5G+医疗”,打通求医问诊“最后一公里”

  “‘村医通’里有丰富的医疗知识库,‘一键’查资料,再结合我多年的实践经验,治病‘更快’、更有信心了,还能帮助病人直接在县医院挂号……”说起“村医通”的好处,金秀瑶族自治县卫健局村医管理负责人滔滔不绝。

  乡村医生通过中国移动“村医通”,可以在线学习医疗知识,预约上级医疗机构。金秀移动组建分级诊疗网络平台,为金秀10个乡镇以及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瑶医医院等所有医疗点提供更便利的服务,支撑村医开展移动办公,有效助力了基层医疗服务。(罗胜杰 廖雨晨 梁黎红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