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做优品质 做强品牌 做大市场
2022-11-02 18:56:54 来源: 柳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做优品质 做强品牌 做大市场 ——写在《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之际

  11月1日,全国首部米粉类产业发展法规——《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小米粉”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强心剂”,让众多“粉丝”振奋。

  那么,《条例》将为柳州螺蛳粉带来哪些“法治红利”?以《条例》施行为契机,我市又将在哪些方面具体发力,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对此,记者进行了梳理和采访。

  提高原材料产量与品质

  《条例》规定政府应当科学布局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基地,推动原材料种植养殖本地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支持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等等。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全市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规模达到约65万亩;已认定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20个,总面积2.3万亩,其中2022年新增认定8个示范基地。此外,全市共有25个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

  不断提升原材料产量与品质,促进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小萍介绍,《条例》实施以后,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原材料基地建设和管理,落实奖补扶持政策支持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培育扶持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相关主体。今年,共安排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320多万元,扶持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加工企业及专业合作社7家。

  “我们计划投资3亿元筹建一个新的现代化米粉生产基地,将日产能提升至1000吨。”柳州市乐哈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锦福表示,《条例》实施后,企业将加速扩大米粉产能。

  推进品牌化发展

  《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建立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保护和运用。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企业加大品牌的培育和保护力度,全市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共拥有自主品牌超300个;“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首次跻身100强,品牌价值更是超100亿元。

  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唐机文表示,作为“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持有单位,该协会将加强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持有单位的使用、管理与维权,同时按照《条例》要求,加大地区国际商标的注册,加快对柳州螺蛳粉多个主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吕中杰介绍,抓好《条例》贯彻实施,我市将以创建国家级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为抓手,加强“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鼓励支持和推动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主体申请、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专用标志。

  10月28日,我市发布柳州螺蛳粉(预包装)十大品牌。这是我市持续推进品牌化建设、走龙头带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道路的又一生动实践。

  市人大代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等多名企业家表示,将按照《条例》要求,推动高质量、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规范企业品牌营销。

  据了解,今年1至9月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414.3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预包装柳州螺蛳粉130.18亿元,同比增长16%。

  营造优质门店体验感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柳嗍粉。2021年,全国实体店营业额约206.8亿元。

  为提高实体店体验感,《条例》就引导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规范化管理和品牌化升级作出系列规定。

  市商务局局长杨志刚表示,将积极研究出台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的扶持政策,按照《条例》要求,着重在规范连锁经营、创新运用管理、培育连锁品牌、中央厨房建设、建立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现代配送体系、开展老字号认定管理等方面加强政策研制。

  唐机文告诉记者,该协会将按照《条例》要求,在柳州螺蛳粉实体店的整顿和规范发展中发挥作用,打造更多体验感强的“网红店”。

  积极走出去香飘海外

  “柳州螺蛳粉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1至9月出口增速达118%。”这是“小米粉”交出的又一份高分“答卷”。

  《条例》鼓励柳州螺蛳粉生产经营主体利用国际市场、国际资源,在境外设立零售网点,构建分销网络。鼓励采取电子商务方式促进交易,开拓国际市场。

  杨志刚介绍,我市将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利用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方面,继续研究出台扶持政策。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人大常委会将综合运用人大监督职能,适时开展集中视察、专项执法检查、立法后评估、专题询问等活动,强化对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记者 李俊 黄慧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