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畴沃野尽欢歌——贺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2-11-07 17:33:55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畴沃野尽欢歌 ——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垄头金满地,又是稻收季。在平桂区旺高镇新元村,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这是我市“旱改水”项目之一。“今年我们的稻谷收成良好,平均每亩产量达到700斤。”贺州市中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员贝学诚表示,“旱改水”种植水稻,不仅降低了管理成本,还有效提升土地品质。

  这是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建市二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在贺州的希望田野上,农户灌溉用上了智能系统,喷药用上了无人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农民种地的好帮手,农业高质量发展绘就一幅幅壮美画卷。

  农林牧渔竞相发展,结构优化总量速增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障粮食生产能力。二十年来,我市坚持藏粮于地,牢牢守住“饭碗田”。

  “米袋子”充盈,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6万亩左右,全市粮食产量61.33万吨。“菜篮子”丰富,蔬菜产量由2002年的163.44万吨增长到2021年253.74万吨。“肉盘子”稳增,全市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抗压前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经受了2016年至2017年环保退养、2018年非洲猪瘟、2019年底新冠疫情和几轮猪周期不利因素的叠加考验,2020年末开始加快恢复,2021年生猪出栏恢复增长到161万头。水果增势强劲,2021年水果产量为140.44万吨,比2002年增长了7.4倍。茶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茶园面积28.52万亩,茶叶产量1.57万吨,增长10.2倍,“昭平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建市以来,我市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农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农村经济实力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80.56亿元,较2002年的71.34亿元增加了209.22亿元,增长了2.93倍。

  农林牧渔业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随着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农林牧渔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农业、林业等经济活动不断增加,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农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1.77%,比2002年增加10.6个百分点;林业产值占8.6%,增加3.3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快速发展,产业融合迈上新台阶

  八步区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位于八步区铺门镇,是我市离粤港澳大湾区最近的蔬菜生产基地,平均每天分拣出货量可达100吨。经过了十多年的探索,如今,基地年产蔬菜达4.73万吨以上,产出产品均统一以“贺州蔬菜”商标销售,2021年产值3.36亿元,其中80%以上畅销粤港澳地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

  产业体系带动提质升级,成为我市农业近年来最大的亮点之一。建市二十年来,我市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体系,着力推进现代农林产业集群发展,持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一张现代产业集群大网覆盖贺州农村:我市建成各级示范区988个,自治区示范区26个、县级示范区46个、乡级示范园160个、村级示范点756个;建成了广西贺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产品批发市场、肉类加工配送中心、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

  每逢周末,钟山县同古镇佛子背村的勇士越野俱乐部就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体验。这是村里最新发展的一个乡村振兴项目,该项目给当地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离俱乐部不远,还有休闲垂钓园和烧烤场,依托农村的田园风光,佛子背村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二十年来,贺州市通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主体蓬勃发展。全市农业企业从2002年的190家增长到2021年的1530家,增长了近7.1倍。农场专业合作社从2007年的14家增加到2021年的2993家,增长了212.8倍。我市还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工程,大力培育水稻种植、蔬菜种植、水果种植、畜牧、食品加工、农电商等产业领域的新农人。

  农业农村改革深化,激活资源提高收入

  2021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312元,年均增长10.8%,是2002年1793元的8.5倍,农民的腰包鼓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

  我市农民收入渠道的不断拓宽,得益于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深化。在贺州,农民变股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全市耕地流转总面积达43.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4.92%,惠及农户11.6万户。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探索总结多种有效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村集体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21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69.35亿元。

  我市还在农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全市上下以清洁乡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村屯道路硬化、公共照明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积极推进通屯道路、村屯公共照明、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乡土特色建设示范村、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等,开展农户特色风貌塑造和村庄全域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对行政村的覆盖率为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记者赖文艺 通讯员朱淑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