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八步区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2-11-07 17:33:36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八步区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目前,正值森林防灭火关键期,八步区通过“四个强化”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八步区强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单位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在防火期严格落实“七包”责任制,处级领导下沉到乡镇督导,乡镇(街道)包村领导、干部到联系村指导安排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村干部严格落实包片责任制,对所包片区全面负责,巡逻员、护林员和村干部做好包山、包路、巡逻、守卡等工作。近期,该区各乡镇(街道)在重要入山路口设卡,设置森林防火执勤点约300个,累计出动护林员、巡逻员约3000人次,做到森林防灭火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八步区强化源头防范,结合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大力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覆盖地对辖区内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其他生产性及非生产性用火隐患开展排查,通过自查自纠、边查边改和限期整改等方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经统计,在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期间,该区共出动515人次,整改森林火灾隐患43处,发放整改通知10份。

  八步区强化宣传教育,针对易发山火的重要地点及重点人群,广泛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信短信、微博等各种渠道,形成强大森林防火宣传声势。近期,该区各乡镇(街道)累计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悬挂横幅500余条,广泛张贴森林禁火通告,累计出动宣传车600辆(次)进村入户播放防火宣传音频,让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八步区强化预案体系建设,印发了《八步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自治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为支撑,以规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管理为主要内容,完善应急预案修编、备案、演练等管理制度。截至目前,该区编制预案总数为3972个。同时,在重点防火期,该区区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到各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巡护,指导各乡镇半专业队掌握扑火器具的使用、灭火装备的保养维护等,提升了乡镇的应急处置能力。(阮仁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