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市多措并举稳岗促就业
2022-11-08 12:02:04 来源: 贵港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桂平市多措并举稳岗促就业

  11月3日,记者从桂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以来,桂平市打出稳岗、减负、扩就业“组合拳”,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稳岗就业。截至今年10月,该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17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2.6%;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6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2.89%;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2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7.4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15738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0.24%。

  紧盯重点,提供“妈妈式”常态化用工服务。今年7月,桂平市人社局成立7个人社服务企业专班小组,由21名精通人社业务的中层以上干部组成“直通车”服务专员,精准服务桂平市规上、限上、拟培育入统企业等304家重点企业。以“五大产业”和“五大园区”企业为重点,定期跟踪90家重点企业。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用工情况,截至目前,共完成6943家企业的用工需求调查,收集737家企业,共需招聘29942人。

  提升平台建设,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今年3月,该市人力资源招聘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在贵港地区率先建设首个零工市场,截至目前,零工市场已帮助零工实现灵活就业328人(次);196家企业参加了人力资源招聘服务大厅举办的招聘会活动,提供就业岗位5749个,吸引2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通过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线上组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活动,缓解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共举办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场(次),初步达成意向1066人。

  构建劳务协作资源共享。该市与百色田阳区达成劳务协作共识,将劳动力资源引入贵港市服务企业,实现解决贵港市企业用工难与劳动力资源转移就业双赢。截至目前,该市与百色田阳区开展对接活动8次,发布367家企业用工信息。此外,该市与广东中山市等用工需求大的地区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组织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点对点”免费专车输送服务,今年以来,共分15车(次)输送651名农民工返粤复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帮扶。该市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人口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截至10月底,就业补助资金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1374人,原国企失业人员、城镇低保及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共448人享受公益性岗位扶持政策,为他们落实上级财政补助537.02万元,社保补贴254.14万元。通过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将任务分配到各乡镇,引导企业到乡镇建设就业帮扶车间。目前,现有就业帮扶车间93家,带动就业7286人,其中脱贫人口85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4.27%。此外,定期摸排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情况,鼓励安置区建设就业帮扶车间,充分利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政策,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截至目前,桂平市易地搬迁1320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1268户2771人,已实现1人以上就业1268户2771人。

  该市充分发挥就业补助资金作用,落实企业吸纳带动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降低企业用人成本。截至10月底,累计发放各项补贴3785.47万元,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补贴实现零支出。(记者杨小露 通讯员刘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