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壮大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11-09 18:47:35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靖西壮大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地州镇2000亩连片澳洲坚果产业园,武平镇3000亩连片葡萄园,龙临镇2000亩高标准百香果基地,南坡乡1.8万亩高山脐橙,渠洋镇生态观光旅游农业……靖西市农业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靖西市创新推行“党建+”工作模式,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靖西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7668.46元,同比增长17%,实现“两个高于”目标。

  党建引领,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金秋时节,走进渠洋镇怀书村高标准花卉大棚,红的、黄的、粉的……多种颜色的非洲菊色彩缤纷,绚烂绽放,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们村的花卉基地主要种植非洲菊,种植规模已达100亩,花卉主要是网上订购的多,也有游客到基地游玩采摘。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10月9日,在怀书村花卉基地,第一书记农振杂介绍道,2021年,渠洋镇将怀书村花卉基地扩建作为镇党委书记领办项目,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对怀书村花卉基地进行扩建,完成了100亩怀书村级集体经济花卉产业示范园建设,依托园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流转土地,扩大产业规模,解决群众就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1年,怀书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内生动力问题,靖西市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实施“8341”发展战略,重点培育桑蚕、水果和养猪等产业,形成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前,该市有桑园18.2万亩、柑橘园15.3万亩、百香果园1.2万亩,存栏生猪11.74万头。建成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364个、产业园7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2个,实现153个脱贫村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全覆盖,带动3.5万户脱贫户发展产业,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6.5%。

  村企联建,引领村集体经济腾飞。走进龙临镇念浩村百香果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百香果藤架排列整齐,一个个拳头大小的百香果挂在藤蔓上,几十名村民正在果园里采摘百香果。

  念浩村是靖西市铝土矿开采区,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群众常年以种植玉米、黄豆为生,经济效益低。为破解土地资源匮乏难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念浩村瞄准矿山复垦土地充足、土地租金低的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靖西市科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技术入股方式发展百香果,建成水、电、路、支架、水肥一体化300多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基础设施,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矿山采空区披上“绿衣”,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我们园区300多亩地种植黄金百香果近10万株,每天聘请80名村民进园务工,辐射带动50多名脱贫人口在园区就业。”念浩村党支部书记黄仕钢介绍,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安排就业等方式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为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子”现象,靖西市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主体”三方联动,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种养能手+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引进龙头企业,采取“飞地入股、抱团发展”的方式,做活土地流转、产业培育、联企带村的“融合发展文章”,有效实现集体经济、农户和企业三方互赢共富。目前,该市292个村(街)均有收入,其中186个村收入5万元以上,68个村收入10万元以上,18个村收入20万元以上,3个村收入50万元以上。

  品牌创建,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选糯米要严格,等次不同的糯米要分拣好,包装要再严实一些。”在地州镇罗隆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大香糯分拣包装现场,罗隆村党支部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赵定筹一边将一袋袋已经包装好的大香糯装箱,一边叮嘱前来务工的村民注意包装细节。

  据悉,罗隆村采取“统一品种、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带领群众扩大大香糯产业发展规模,并创建“利隆大香糯”品牌,实现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为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靖西市在扩大产业规模和推动产业多元化的同时,围绕“5+2”特色产业,实施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战略,通过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重点打造靖西柑橘、大香糯、大果山楂加工产品、大麻鸭、生态猪肉等一批特色品牌,实现优质农产品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赵福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