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富川:“一县一园”兴产业 打通瑶乡致富路
2022-11-10 10:37:01 来源: 广东四会驻富川粤桂协作组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富川瑶族自治县这一片沃土里,孕育着脐橙、芋头、梨子等优质果蔬类品种。2021年,全县水果产值达21.27亿元,种植面积40多万亩,产值12.41亿元,是广西最大的脐橙生产基地;蔬菜面积28.99万亩,产值15.7亿元,是重要的粤港澳大湾区“菜园子”之一。同时,当地配套农业企业超过70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9家,合作社518家,统计参与主导产业生产种植的农户达12000多户,占全县6.1万农户数的19.67%。

▲富川重点打造的粤桂协作“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屹立而起

  基于富川农业产业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农业果蔬深加工,一个已耗资1790多万元的民生产业项目应运而生。它,就是坐落于富川瑶族自治县电商产业园内的——“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同时也是粤桂协作财政帮扶资金援建的“园中园”。该园建设用地面积约3.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850万元。

▲富川多次召开粤桂产业项目专题会议,保障项目落地

  回顾建设历程,富川瑶族自治县党委、政府和粤桂协作组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粤桂协作工作队对新阶段东西部协作的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加快东西部协作“一县一园”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要务,压实项目落地进程,召开了10多场次粤桂项目建设推进专题会商会和实地现场会等专项工作,切实做到高质、高效、高标建设。截至今年11月初,粤桂协作果蔬加工产业园所有厂房车间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路面清理、保养和同步等候冷库进场装配等后续收尾事项,为年内建成投产并实现营收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富川粤桂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于2022年底达产后,将成为集“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平台+综合交易+综合服务+现代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和桂东北地区最大的产地农产品集散平台,有效带动生产芋头条、块、丁以及芋圆、芋泥、芋头糕点等香芋精深加工发展,年加工成品3000吨,不断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提高香芋加工能力和水平,促进香芋产业蓬勃发展。

▲富川拥有丰富的果蔬产业基础,发展果蔬类深加工产业条件充分

  据广西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一县一园”粤桂重点项目运营方负责人张静介绍,目前,粤桂果蔬加工产业园引进了贺州市康筵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深加工企业入驻,除了能够带动当地香芋产业发展外,还能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项目受益群众496户2000多人(其中脱贫户101户400多人)。此外,租金收益也将全部划归富川55个村、社区所有,每年预计可实现村集体收入约180万元,平均每村每年可稳定增收约2万元。

  接下来,富川粤桂协作组将全力压实产业项目的建设、招商、运营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围绕“带农、益农、强农、富农”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确保粤桂协作重点项目和“一县一园”现代农业产业项目能够顺利落地见效、产出效益、带动一片、造福一方,为加快富川乡村振兴事业建设进程而做出应有的贡献。(胡建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