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武鸣区城乡低保扩围增效 推动“应保尽保”解民忧
2022-11-10 18:13: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武鸣区城乡低保扩围增效 推动“应保尽保”解民忧

  2022年,武鸣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民政厅、南宁市民政局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工作部署,着力开展提升城乡低保每万人覆盖率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工作部署“狠”。根据早谋划早部署的工作原则,武鸣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强调各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确保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推进、取得成效。各村、各镇必须认真筛选,把握原则,守住底线,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终生保”等现象的发生。同时,不能因为急于完成工作任务,盲目上报,应及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政策宣传“实”。武鸣区在城区范围及各镇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社会公众宣传低保政策,活动共开展5场、发放宣传手册3800余份、解答疑难问题100多件。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详细介绍了低保政策的办理条件和办理程序,结合举例子、讲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使群众真正“知晓政策、弄懂政策”,避免困难户因不知道或不懂得办理低保手续而漏保。

  推进过程“稳”。武鸣区将城乡低保培训业务下沉到13个镇开展。各镇领导班子、民政助理、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员共计1112人参会。培训以分区包片方式覆盖到各镇,以低保工作为培训重点,并对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认定、家庭财产的认定、家庭收入的核算进行了详细讲解。此次培训帮助大家及时学习掌握新的政策要求,提升了基层经办人员,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为基层经办人员在办理城乡低保业务时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纳入低保范围,为提升城区低保覆盖率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标对象“准”。为进一步找全找准困难对象,武鸣区指导各镇开展大排查工作,通过民政、乡村振兴局、医保、残联等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强化排查,找全找准困难对象,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户不漏、应纳尽纳、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精准落实社会救助政策。

  武鸣区2020年城乡总人口689230人(以2020年人口数为基数),今年7月份在享城乡低保人数22787人,每万人低保人数为331人。南宁市下达给武鸣区每万人低保人数为370人,截止10月底,在享城乡低保人数25686人,每万人低保人数为373人,共计新增2899人,率先超额完成扩围增效任务。(记者 唐秋艳 通讯员 梁静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