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人大代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22-11-11 18:22:58 来源: 马山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马山县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示范引领的作用,进一步凝聚人大代表合力,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马山县周鹿镇动员镇内各级人大代表发力,积极入户排摸,并积极引进客商投资种植黑皮冬瓜、甘蔗、香焦,或者动员农户复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让撂荒耕地活起来,该镇昔日2400亩撂荒地变成“金土地”,也助推了该镇乡村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产增收。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人大代表充分挖掘山区特色生态资源优势,推动佛手瓜苗新兴特色产业发展,撬动了一条特色生态农业和“发展房前屋后经济,惠及千家万户群众”的乡村振兴大产业。如今古寨瑶族乡佛手瓜苗产业已成规模,产业链初具雏形。据了解,目前该乡已成立5个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产业冻库6个,容积超400立方米,备有冷链车两部,经济合作社还注册了“上古拉古寨”产品商标。截至今年8月份,该乡佛手瓜苗总产量达579吨,总产值超230万元。

  2021年,返乡青年蓝薇薇在龙琴村创办了马山县雾峰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山地百余亩种植白茶。但通往茶园的山路狭小陡峭,在里当瑶族乡人大代表与县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铺就道路,2022年初,茶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92.73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该乡人大通过“零距离”服务,铺就产业发展的“连心路”,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人大力量。

  “下一步,我们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在产业发展上大胆探索与谋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不断壮大产业群,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马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韦绍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