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富川持续发挥粤桂帮扶车间带农益农作用
2022-11-18 08:16:39 来源: 广东四会驻富川粤桂协作组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座占地1500平米、投入200多万元粤桂财政帮扶资金的村级稳岗就业帮扶车间,在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麦岭村建成,预计年内实现投产运营。

  运营后,该车间能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帮助解决周边金田、三民、麦岭、涌泉等村委富余劳动力务工问题。同时通过对厂房选用地进行联合共建粤桂帮扶车间,筑巢引凤,吸引企业租用生产等形式使村集体获得长远稳定可观的收益,预计每年产生9万元租金收益,有效盘活村集体资产,实现稳收、增收,带农益农效果明显。

2022年粤桂协作帮扶车间“麦岭分车间”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

广东省委农办有关负责人黎明(左二)充分肯定富川粤桂“帮扶车间”。

  麦岭分车间只是富川粤桂协作帮扶车间“1+N”版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粤桂协作帮扶车间“1+N”模式,主要以广西贺州伟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来实施和推广,该公司主营外贸的电子连接线、电子元件及电子产品周边配件的生产和销售,“1”就是以位于富川莲山镇粤桂(四会-富川)协作产业园区的公司总部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富阳、古城、福利、柳家等乡镇的“N”个帮扶车间共同运营,以“1”带“N”、遍地开花、多片带动的形式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1000多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250多人。同时,厂房的出租分红也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产业良性发展、稳岗就业、配套项目引进等多领域连带联动起到了良好连锁效应,呈现积极的带农益农效果。

粤桂协作帮扶车间“1+N”模式带动经济发展、村民就业和村集体增收。

  接下来,富川粤桂协作组将继续围绕“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双结合为帮扶主要方向。把“帮扶车间”建到农户家门口,切实解决低收人群就业难和照顾家庭难等问题。引导帮扶车间发展方式逐渐实现全向延伸,向农产品深加工车间、种植车间等多种方式推广,使帮扶协作范围具备多领域和多样性,高效发挥带农益农作用。(胡建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