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2022-11-19 18:17:46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近年来,西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谋划、高位推进,探索建立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机制,通过下好统筹推动“指导棋”、齐抓共治“关键棋”、持久见效“制胜棋”三步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水平,绘就了一幅幅村村增绿、处处有景、户户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为乡村振兴提“颜”增“质”。

  突出“引”字,下好统筹推动“指导棋”。该县出台乡村风貌提升活动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工作目标,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发放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门前三包”责任书等,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等方式以及通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大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开展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相关政策和重点任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通过“党支部+党员+群众”的模式,动员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示范带动,以“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方式,持续开展“三清一改”工作,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4590吨、水塘93口、沟渠330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968.3吨。大力实施农村户厕改造,目前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69%。

  坚持“常”字,下好齐抓共治“关键棋”。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县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促进整治工作高效深入开展。该县马蚌镇八大河村平寨屯积极探索乡风文明建设新模式,通过建章立制,统筹推进“五改五化”和“三微”建设,扎实推进“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全面掀起文明乡风。规范完善“一约四会”管理制度,约定每户每周进行一小扫、每月群众集中一大扫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让群众从“观众”变成“主演”,从“围观”到“参与”,成为倡树文明新风的主力军。目前,平寨屯内道路两边共种植绿化树1000余棵、三角梅300余株,编织“微花园”竹栏600余米,打造了“花香树绿、庭院错落”的绿化景观。该县那劳镇斗皇村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将每月5日固定为“村庄清洁日”,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开展。每月5日当天,全村每家每户都参与清扫活动,集中对村庄道路和公共场所进行清扫以及做好村内绿化、美化等工作。同时,各家各户还要打扫自家房前屋后,清洁室内卫生,争创美丽庭院,提高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村庄面貌也显著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的新格局。

  紧扣“比”字,下好持久见效“制胜棋”。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大力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将村民的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积分量化评比,用积分直观每户村民每月的环境卫生状况。积分还能到村级选定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极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该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探索出“积分治理”环境卫生的举措,村“两委”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制定家庭卫生评分标准,每月组织人员对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厨房、客厅等进行卫生检查,按标准对卫生环境好的家庭给予积分,对卫生较差的家庭进行通报,督促群众及时整改。积累的积分不仅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还可以作为村里“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重要凭据。同时,该村利用每月的其中一个周末,在“儿童家园”开展一次宣传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全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久见效。(韦素雪 黄蓝莹 王登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