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北流市推进全域清廉建设
2022-11-19 09:04:21 来源: 北流市纪委监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北流市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以强化家风建设为切入点,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国企、民企、学校、医院、社区、乡村、家庭等8个单元建设,以点带面,构建全域清廉格局。

阵地促廉 深耕本土清廉文化

  漫步于民乐镇萝村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里,感受传承四代人的“读书报国,诗礼传家”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聚在新圩镇河村“和谐廊”议事亭下,公开透明商议村级事务共建美丽乡村,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公开”下规范运行;参观李明瑞、俞作豫革命先烈纪念公园,从红廉文化中汲取清廉力量……

  近年来,北流市深度挖掘本土文化潜质,按照“一镇一故事”思路,将廉政教育文化、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与乡村风貌塑“形”等有机结合,寓廉于景、景中带廉。通过构建“2+2+22”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以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和北流市警示教育基地为2个核心点,结合西埌镇木棉村清风竹园廉政文化园和清湾镇候山村虎将堂红廉文化展区2个专题园区及22个分布在各镇(街道)的廉洁文化微阵地,将清廉文化融入到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廉政教育,带动乡村文明新风推广。

合作育廉 共建清廉北流新风尚

  北流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助力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全过程,统筹推进各清廉单元建设。

  北流市财政局在其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展出着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廉洁家书;明瑞高级中学开展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开发红色校本课程、家风征文比赛、廉洁教育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广西铜州控股有限公司、城投公司等企业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排查和堵住廉政风险点……

  北流不断丰富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载体,通过廉洁文化书画展、微视频微电影展播、清廉读书会、家风讲堂、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延伸清廉家风教育触角。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家风主题相关活动250余场次。开展廉政家访、警示教育课堂和“党课开讲啦”等系列廉政主题教育活动700多场次。

监督固廉 营造风清气正清廉氛围

  对于村级重大决策、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等一张张权力清单,“通过三务公开、入户宣传、教育讲堂等方式,让村民了解并参与到我们的清廉乡村建设。”北流市新圩镇河村党总支书记陈家平说,要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做到村级事务全公开、实现权力监督全方位、推进居民群众全知晓。

  该市坚持推行齐监督、立体监督模式,统筹纪检监察、人大、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九类监督力量,建立会商会议机制,每月细化监督清单,全面压紧压实责任;聚焦解决“中梗阻”问题,靶向施策开展千人评议机关中层股室、学校、医疗机构活动,以评促改,推动全市作风建设持续优化;突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一月一主题、一题一特色”,创新推行红色教育月、警示教育月、读书学习活动月、谈心月等特色活动。

  “‘清廉北流’落地见效,需要‘强监督’作保障。”北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监督推动主力军作用,以有效监督切实提升清廉单元建设的颗粒饱满度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满意度。(宋俊延 谢莹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