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1至10月贺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 创5年来同期新高
2022-11-22 10:11:24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今年1至10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 创5年来同期新高

  日前,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1至10月,贺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在全区排名第四位,创近5年来同期新高。自2022年8月份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在全区排名提升。

  据统计,1至10月,全市536项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89.8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9.7亿元;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3%,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40.8%,交通运输投资持续释放和工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的主要支撑。

  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市发展改革委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做好稳投资的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加强投资业务培训,并创新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方式,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表、入库项目情况表、重点项目监测表三张表进行每月一更新、每周一调度,做好固投运行分析和研判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梳理2018年以来产业类、基础设施类及经营性商业住宅项目存在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等情况的“十未项目”,实行按月调度、专项处置、滚动、销项管理,以项目建设带动有效投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冬飞多次组织召集城建、社会民生、水利等领域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推进会,并与各级各部门申报争取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政策性开发性基金等各类专项资金56.13亿元,其中争取新增专项债券45.76亿元,发行额度创历史新高,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力促投资增长。市发展改革委继续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四批四统”三年行动,编制落实2022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市领导跟踪服务推进重中之重项目和重大项目工作方案,统筹调度各方力量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交通运输局抢抓当前交通建设机遇期,推动梧州至乐业公路广宁经苍梧至昭平(广西段)、连山至贺州公路(广西段)项目等6条高速公路项目规模化施工,促进了全市稳投资拉动增长。市工信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加大对“重中之重”“双百双新”“千企技改”及一批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的服务和协调力度,积极争取自治区工业振兴支持资金7000多万元,引导金融部门加大“桂惠贷”投入工业企业的比例,推动云贺新材料、华驰新材料等项目实现开工建设,矿投智科、科奈信精密等项目实现试产投产。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全市“全力冲刺 决战决胜四季度”目标,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推进、争取项目资金、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全力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形成更多精准有效投资,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黄筱珂 通讯员赵瑞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