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乡村科技特派员赋能贺州乡村振兴
2022-11-22 10:09:42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科技人才赋能农业现代化 ——我市乡村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侧记

  他们,扎根田野,把技术无私奉献到基层,在大地上书写乡村振兴的华章;

  他们,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是企业创新突破的领头羊,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他们,在贺州有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乡村科技特派员。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乡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以科技人才赋能农业现代化产业。

  今年是黄俻华被选聘为贺州市乡村科技特派员的第6年。“以前,很多农民养殖畜禽都是用传统的方式,经济效益较低,而且对环境的破坏也比较大。我们给他们进行技能培训,让养殖户掌握生态养殖的技术,培养一批养殖能手,辐射更多农民共同致富。”黄俻华说。

  自2017年担任乡村科技特派员以来,黄俻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全市开展了“肉猪生态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培训班”“贺州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培训班”“现代生态养鸡培训班”“林下养殖培训班”“畜禽生态养殖模式及关键技术”等养殖技术培训20场(次),共培训养殖户1300多人次。养殖户通过参加培训,基本掌握了畜禽饲养管理、繁育及疫病防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养殖效果得到较大提升。

  扎根乡村多年,对黄俻华而言,开展畜禽养殖培训不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带给村民多一份增收致富的希望。

  而像他一样扎根乡村的科技特派员,在贺州还有很多。市农业局科教站副站长、特派员丁成泉2021年开展科技服务100多次,在钟山县回龙镇开展科技服务的过程中,他及时发现水稻大规模爆发病虫害的前兆,及时提醒服务对象立即用药,使专业合作社及周边农户约2000亩的水稻免遭病虫害;市水产渔牧兽医站副站长、特派员黄凯在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鱼尾村引进永旭渔业公司,推广小型陆基循环高效水产养殖技术,今年预计年产值达300万元;自治区乡村科技特派员水生蔬菜产业科技服务团桂东分团长、八步区农科所特派员何青石依托自治区特派员产业团队,指导八步区大宁镇大宁村返乡农民工李积强建设80亩水生蔬菜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反季节早熟茭白错峰上市,收益可观……如今,乡村科技特派员机制在贺州展现出强劲生命力,让这片乡村振兴的热土遍开“创新之花”。

  乡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坚实足迹,汇成了我市高质量发展长歌中雄壮的音符,成为我市落实人才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落实自治区有关科技特派员的政策,加强服务管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精准的技术服务成果显著,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721人,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43个。2021年,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选派284名乡村科技特派员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

  从参与制定驻点企业规划、指导企业项目实施,到开展新品种引进、新模式推广工作,再到培育科技示范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相关领域的技术攻关与服务,乡村科技特派员成了农民和企业最喜欢的“明星”和最信得过的人。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今后,我市将继续丰富完善新时代乡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内涵和实践,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组织效能,充分发挥乡村科技特派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积极作用。(记者 黄筱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