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传递致富“接力棒” 打造振兴新引擎
2022-11-22 17:26:39 来源: 柳江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木耳,链起“大”产业,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紧紧抓住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将木耳菌棒做成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接力棒”。

  11月17日,在成团镇同乐村的广西凯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拌料、分拣、入库、装车等工作,前来装木耳菌棒的车辆络绎不绝,一派繁忙景象。

  “我是从三江过来的,目前定购了78万包木耳菌棒,准备分批次运回三江。”正在排队等待木耳菌棒装车的定购商余海康说。

  成团镇在2021年通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公司,与广西凯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木耳种植“村企共建”合作协议,依托村集体优势盘活闲置土地及劳动力等资源,借助广西凯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菌类培育技术,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共同打造柳江区螺蛳粉原材料基地成团镇木耳种植示范区,大力发展木耳菌包生产及木耳种植、加工等产业。

  “我们公司一天可生产菌棒8.5万包,目前订单有500万包。”该公司负责人韦辉说。

  据韦辉介绍,公司不仅生产销售木耳菌棒,还在土博镇等地建立了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木耳种植产业,让木耳种植成为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增收致富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成团镇紧紧抓住柳州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以螺蛳粉原材料产业为依托,鼓励群众发展豆角、木耳等农业产业,逐步将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打造成推动成团镇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韦蒙玲 兰德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