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江南区:科技赋能法院“云端”服务更便民
2022-11-24 18:13:06 来源: 江南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场特殊的“云庭审”在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进行。与一般庭审不同的是,整个庭审过程中,法庭内空无一人,法官、书记员分别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通过视频与双方当事人连线,有条不紊地进行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环节。

  原告王某与被告刘某系朋友关系,被告刘某因公司经营向原告王某借款18万元,借款到期后,刘某虽一直承诺偿还,但仍有11万元欠款未支付到位。王某表示,刘某多次拒绝与其面谈,遂向江南区法院提起诉讼。

  “我做生意需要出差,现在因为疫情原因正在外地隔离当中。”近日,当法院干警与被告人刘某联系时,刘某表达了解决纠纷的意愿,但表示因疫情防控原因,不便出庭。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承办法官决定使用“云视庭”平台开展在线庭审,通过该平台将庭审链接以短信方式发送给当事人,让当事人通过手机,一键直达“庭审现场”,随着“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宣告和当事人通过手机端线上签字确认调解笔录,一场高效的“云庭审”顺利结束,矛盾纠纷就这样通过一场“不接触”的远程庭审得到在线化解。

  今年以来,江南区人民法院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导向,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100%,网上立案率71.56%,电子送达成功率达68.1%,受理网上立案6521件。网上立案、开庭、调解、接访、电子送达、电子签章、委托鉴定、执行查控、庭审及文书公开、随机分案等信息化得到普遍应用,有效促进了案件质效的提升。(董元 黄昕如 李臻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