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发展特色产业 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2022-11-29 18:39:5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依托独特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瑶鸡、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成功打造“一蔬一禽一畜”的“三个一”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夯实壮大村集体经济。

“生态鸡”养出好“钱”景

  走进上蒙村林下养殖产业示范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标准化养殖栏舍在山腰错落有致,一群群黑瑶鸡在林荫下悠闲踱步。

  “我们村黑瑶鸡主要以油茶林里的杂草、小虫子等为食,再用玉米和豆粕科学喂养。加上山里空气好,无污染,养出来的鸡,肉质紧实、鲜美可口。”谈起这群生态瑶鸡,上蒙村党支部书记陆绍杰如数家珍。

  上蒙村林下养殖示范基地占地100亩,共有标准化养殖栏舍12个,年出栏肉鸡可达26万羽以上,每年可反哺村集体经济20万元以上,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联合社+农户”的养殖模式。截至目前,该示范基地共出栏黑瑶鸡达6万多羽,养殖农户增收28多万元,辐射带动群众增收80万元以上。

土猪养殖“拱”出致富经

  在上蒙村土猪养殖基地,养殖户王天思和爱人正忙着给刚出生的猪仔铺草垫。

  上蒙村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占地面积15亩,放养面积300亩。主要开展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饲料加工、优质肥料加工出售等业务,现养殖母猪40多头、肥猪50余头、小猪200多头,年出栏肥猪可达500头以上,年收入100多万元,反哺村集体每年4万多元。

  该基地投产以来,依托成立凌云县傲龙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形成“村集体+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动形成“经营组织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要素集成化、特色产业化、村庄美丽化”的“六化”养猪新业态。带动本村蔬菜、茶油产业协同发展,有效减少蔬菜基地和油茶林肥料成本投入,促进蔬菜和茶油林产量双增加,辐射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蔬菜大棚里的点“绿”成“金”新路子

  在上蒙村蔬菜大棚基地,农户在采摘已经成熟的小番茄。蔬菜大棚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又一个“香饽饽”。

  近年来,上蒙村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财政厅等单位支持,组织群众积极推进土地流转,争取支持资金150万,成功打造一个面积达54亩,集蔬菜种植、垂钓、果蔬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基地建成以来,吸引了大批游客进村观光消费,带动了乡村旅游,整个项目每年可反哺村集体经济约5万元。

  “上蒙村交通方便,又有种植蔬菜的优势和传统,所以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是符合我们村实际的好路子。”上蒙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凯峰如是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上蒙村发挥党建引领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持续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产业之路。(王文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