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隆安以村规民约推动清廉乡村建设
2022-11-29 18:39:24 来源: 隆安县纪委监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隆安县那桐镇那元村,房屋错落有序,“井”字形的村道干净整洁,房屋墙体上彩绘的“讲文明 树新风”的村规民约宣传牌十分醒目。

  今年以来,隆安县纪委监委把提升村级治理水平融入清廉乡村建设中,以做好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工作为抓手,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家风融入乡村建设,努力实现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清廉乡村。

  隆安县纪委监委敦促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村规民约制修订工作的指导,探索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村规民约重在落实,那桐镇纪委书记许戈介绍,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该村对村规民约再次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村规民约与集体分红挂钩,增强了村民执行村规民约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

  “村规民约修订实施后,村里的风气变好了。”谈起村规民约的作用,那元村群众黄丕晴说道。

  如今,村规民约已成为隆安县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隆安县在全县132个村(社区)大力推广这一经验,要求各乡镇党委要因村施策,突出个性,指导各村(社区)制定、修订完成具有依法保障、自我约束、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村规民约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隆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村规民约要合法合规合实际合民意,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用好村规民约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以良好民风村风带动好的社风政风。(谭克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