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永福:小小罗汉果连通国际大市场
2022-12-01 19:11:29 来源: 永福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永福县龙江乡驿马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李桂松看着自家罗汉果喜获丰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黄义程 摄

  近日,在中国罗汉果的发源地永福县龙江乡,田间地头到处是村民采收罗汉果的忙碌身影。在罗汉果收购专业合作社,一箱箱金黄圆润的罗汉果整齐堆放,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搬运装车。这些罗汉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有不少远销海外。

今年罗汉果市场行情势头较好,村民喜获丰收。黄义程 摄

  近年来,永福为打开罗汉果国际市场,不断在品质和品牌上聚力发力,并取得良好成效。永福县加快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成立罗汉果试验站、实行标准化种植、制定罗汉果国家标准、建设罗汉果烘烤技术改造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措施,让罗汉果品质更统一更优秀。

永福县龙江乡罗汉果品质好,是传统的道地药材。黄义程 摄

  永福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了永福罗汉果产业发展的“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聘请了专业机构为永福罗汉果编制品牌策略规划,为打造永福罗汉果“拳头”品牌打下基础。2019年“永福罗汉果”入选国家农业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永福罗汉果入选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此外,永福罗汉果产业化联合体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加销产业链条,有效地推动了罗汉果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科学化、市场化发展,为永福罗汉果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永福2021年罗汉果干和罗汉果提取物出口同比增长81.2%,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1—3季度,永福罗汉果日本、韩国出口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107%、1078%。另外,永福县罗汉果还与可口可乐、雀巢等大型企业建立稳固供货关系,巩固和拓展了国际市场。

  2022年永福县全县罗汉果种植面积达12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总面积超30万亩,预计总产量超36亿个。目前,全国每年90%以上的罗汉果集中在永福县加工、包装、销售,永福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罗汉果产地和产品集散地。罗汉果产业已经成为永福一张响亮的名片,正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钟草女 刘玉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