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江南区多措并举切实守住管好“江南粮仓”
2022-12-01 19:11:14 来源: 江南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29日,南宁市江南区召开2022年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暨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部署下一阶段城区粮食安全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守住管好“江南粮仓”。

会议现场。邓国华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江南区持续强化耕地保护力度和粮食安全责任,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城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主动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下一步,江南区将着力补齐短板,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生产,强储备,提高城区粮食生产、储备能力。

  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强化执法,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建立健全耕地种植情况动态监测制度及耕地“非粮化”通报制度,大力推进耕地撂荒治理。积极引导撂荒耕地复耕,鼓励代种代管、土地流转和田间套种模式,提高经济效益和土地利用率。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落实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确保城区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模式,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变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为“抱团致富”。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粮食生产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积极培育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粮食精深加工。积极开展水果旱粮套种,探索水果、粮食双丰产等模式,就地就近实现粮食转化增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企业持久受益。

  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及高效节水工程建设,切实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强化市场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江南区中心粮库项目建设,健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动态管理机制和保障措施,健全节粮减损工作机制,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年度政策性粮食储备任务。

  此外,江南区将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坚决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要求城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好属地管理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补齐工作短板,层层守好种好“责任田”。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范化、可操作的举措,配套制定考核办法和“长牙齿”的硬措施,并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粮节粮氛围。(杨敏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