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深圳罗湖大力帮扶 西林产业蓬勃发展
2022-12-02 18:21:32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深圳罗湖大力帮扶 西林产业蓬勃发展

  深圳市罗湖区自对口帮扶西林县以来,把培育产业、发展产业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抓手,几年来西林产业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位于普合苗族乡者底村那良屯的正和牧业(广西)有限公司现代生态立体养殖场,是罗湖区帮扶引进的项目。该项目集生猪养殖、屠宰、污水处理、猪粪再生利用于一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总投资6亿元。引进法系原种猪和二元杂母猪13000头,每年向西林县各乡镇及周边县市提供猪仔33万头以上。养殖基地、养殖户负责提供场地和人工,公司负责提供猪仔、饲料、技术、防疫等,从品种、饲养管理、药物使用等规范生产源头。出栏后公司负责回收,按每头不低于200元支付给养殖基地和养殖户,推动该县生猪养殖业的发展。

  在普合苗族乡新丰村乡村旅游区,罗湖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2.5万元,完善民宿、丛林步道、彩虹路、风铃桥等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了地方旅游业态。今年国庆假期,游客量单日超千人,新丰村被评定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成为全区30个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和典型村屯之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那劳镇新寨村的油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28万元,其中罗湖区帮扶资金600万元。项目建成后,采取“政府+村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罗湖区帮扶资金投入的部分,由公司划出600亩油茶园作为那劳镇6个村的集体资产,公司每年按600万元资金的6%支付收益分红,即每年每个村集体收益6万元。同时,每年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个以上。

  足别瑶族苗族乡央龙村的九龙山茶叶产业园,罗湖区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将茶园建成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产业创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园。与深圳八马茶业合作,成功把西林红茶认定为直供深圳市场的“圳品”。采取“公司+农户”的带动发展模式,每年安置20名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务工,每人每年增收0.9万元。

  罗湖区还投入帮扶资金2000万元,与西林投资集团合作,在广西西林—云南广南生态扶贫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成占地面积74.99亩、建筑面积40320平方米、单层8米高的钢架结构标准厂房。大型标准厂房的建成,进一步降低企业入驻成本,提升西林招商引资环境和水平。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与西林投资集团合作,在驮娘江新区易地搬迁配套物流园区建成西林首个大型冷链仓储中心。项目的建成,打通了农产品冷藏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拓宽西林鲜活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与西林县乐村淘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建成西林首个标准农产品预包装车间,带动西林产业向标准化、多元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黄仕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