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12只贺州鳄蜥宝宝提前“报到”
2022-12-06 18:46:33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12只贺州鳄蜥宝宝提前“报到”

  11月30日,记者在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七星冲管理站鳄蜥监控室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给刚刚出生一个星期的鳄蜥宝宝喂食蚯蚓,3个饲养箱里放着12只今年早产的鳄蜥。

  据了解,此次有3只雌性鳄蜥提前生产,其中1只雌性鳄蜥在11月23日和24日分别产下4只和2只,另外两只雌性鳄蜥在11月28日分别产下1只和5只,体重为3-5克,与正常生产的鳄蜥体重相当。这是保护区人工繁育鳄蜥以来,提前生产雌性鳄蜥数量和早产鳄蜥数量最多的一次。

  “鳄蜥一般在每年5-6月完成交配,来年3-4月天气变暖的时候生产。今年11月,贺州气温较高,让鳄蜥误以为到了生产的季节,多只雌性鳄蜥提前产下了鳄蜥宝宝。以前也有鳄蜥早产的情况,但一般是1胎。”大桂山鳄蜥保护区管理中心副主任郭军说,保护好早产鳄蜥对人工繁育鳄蜥工作意义重大。

  出生不久的鳄蜥就碰上了今年以来最强急剧降温。为了帮助早产鳄蜥安全越冬,保护区工作人员把鳄蜥搬进室内,室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每天更换饲养箱内的水,检测鳄蜥状态并做好记录。“鳄蜥出生一周左右一般不吃食物,一个星期后,两三天给鳄蜥喂食一次蚯蚓等。”保护区甘洞繁育基地负责人罗文贤介绍,“为了确保鳄蜥成活,等到明年三四月,我们才将这些早产的鳄蜥放到室外的鳄蜥池。”

  鳄蜥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CITES附录Ⅰ物种,在分类上为独科独属独种。鳄蜥与恐龙生活在同时代,是第四纪冰川后期残留下来的原始爬行动物,被誉为原始蜥蜴类的“活化石”,爬行界的“大熊猫”,对于研究爬行动物的起源和演化、蜥蜴目各科分类等有重要价值。鳄蜥地理分布狭窄,全球仅分布在广西、广东及越南等区域。目前鳄蜥全球野外种群数量约有1300只,中国野外种群数量约有1200只,其中大桂山鳄蜥保护区约有500只。

  近年来,大桂山鳄蜥保护区为加强鳄蜥保护,促进鳄蜥种群恢复,强化鳄蜥人工繁育,与中国科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加强合作交流,开展鳄蜥救护以及人工繁育工作,在北娄和七星冲建设了鳄蜥繁育基地,鳄蜥人工繁育从2010年开始的13只发展到了现在的600多只,为鳄蜥的科学研究、种群遗传多样性保护和繁育利用、野外放归及科普宣传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李慧 邹金珊 见习记者李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