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西林柑橘产业经济生态“双提升”
2022-12-07 17:46:4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西林柑橘产业经济生态“双提升”

  11月30日,记者步入西林县古障镇者夯村金秋沙糖桔示范基地,只见黄灿灿的金秋沙糖桔挂满枝头,工人穿梭在果园中,剪好的一筐筐金秋沙糖桔堆积如山。 来自北京的客商申先生说:“西林金秋沙糖桔品质好,味道香甜可口,颜色金黄鲜亮,很受北方顾客喜爱,采摘以来我已向北京市场发货100多万公斤了。”

  金秋沙糖桔是通过高位嫁接换种生产的柑橘类水果,是沙糖桔的早熟品种,深受消费者欢迎。者夯村党支书韦桂林自己种有金秋沙糖桔100多亩,并带动村里20多户群众种植。他介绍,当前金秋沙糖桔不愁销,地头价每公斤11元左右,远高于普通沙糖桔。

  金秋沙糖桔走俏市场,是西林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西林是“中国沙糖桔之乡”,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类水果种植面积20.83万亩,投产面积17.41万亩以上。近年来,由于全国柑橘种植面积快速扩张,部分年份产品供过于求,导致柑橘价格低迷。西林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提高农业科技在柑橘生产中的应用和转化,应用推广高位嫁接换种、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及果园轨道等农业科技,让柑橘产业走出一条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路子。

  高位嫁接技术让老树换新芽。2020年以来,西林县财政资金投入1000万元,用于低产老果园的高位嫁接改造,将老品种、老树更换成早熟的金秋沙糖桔,目前已投产2万亩。韦桂林说,如果重新种植,到第四年才能进入丰产期;采用高位嫁接技术,省去了重整土地、购买种苗的成本,第二年就挂果,第三年进入丰产期。

  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升品质。在西林的柑橘园里,随处可见耀眼的黄色诱虫板。农技员刘兴林说:“这是绿色环保杀虫工具,既能减少喷药的次数,又提高了水果的品质。”西林大力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既节约了成本,又减少了农业源污染,柑橘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

  截至目前,西林柑橘园应用水肥一体化达到11万亩,应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捕虱螨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12.5万亩。全县柑橘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12万亩;28家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33个柑橘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

  新技术推广让果农省时省力。在普合苗族乡者甲贡柑生态产业园,硕果累累的果树下,一条运输铁轨蜿蜒盘旋在果园中,工人将采摘好的一筐筐贡柑放在铁轨上的小车里,送到采收点。西林投入1500万元补贴资金,推广应用果园轨道运输技术,目前已经铺设轨道13万米,覆盖面积6.5万亩,极大减轻了果农的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据测算,建成轨道运输后,工人每日的采摘量平均从750公斤提高到1250公斤,每亩可节省肥料运输和采摘运输成本约500元。

  此外,西林还不断优化柑橘产业结构,通过实施品牌创新和市场开拓,让果农不仅种好果,还卖得出、卖得价。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运日说:“我们利用好低纬度、高海拔土山区独特自然条件优势,在品种调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推广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高山早晚熟优质柑橘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11月25日,本季西林沙糖桔开始采摘上市,当日发往全国各地117吨。西林农业农村局专家预测,今年该县柑橘产量超过40万吨,产值20亿元左右。(韦鹏雁 黄燕群 李世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