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沙里瑶族乡:地方与高校联手 共绘乡村振兴“底色”
2022-12-07 18:00:20 来源: 凌云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绵的青山、婉转的河流、饱满的谷穗、洁白的蚕蛹、温馨的标语、幸福的笑脸……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那坝村、阁楼村、弄塘村等村,一幅幅构思奇妙、通俗易懂、栩栩如生的彩画跃然墙上,使往昔老旧的墙体瞬间灵动起来,多彩的墙绘与干净整洁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民居、色彩斑斓的田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沙里瑶族乡结合“干部回乡·扮靓家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借助百色学院师生智慧和力量,在辖区重点示范村实施“多彩墙绘”项目,生动演绎“地方搭台,高校唱戏”共推乡村振兴的故事。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阁楼村主要道路沿线墙体、民宅墙壁等地,“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墙绘公益广告处处可见,与优美宜居的村庄相互映衬。

  沙里瑶族乡党委政府和百色学院双方不断集思广益、谋篇布局,采取以“墙绘”为载体,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将自然风景、风俗文化、富民产业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并在绘画中融入地方特色元素,精心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以前这些墙不但脏还很乱,如今不仅干净整齐还增添了许多彩色画卷,带着孩子散步时,就跟看绘画读本一样,不时还吸引附近的村民过来欣赏,真好!”说起村里发生的变化,那坝村村民肖国中喜不自胜。

  连日来,尽管细雨飘零,但也抵挡不住百色学院师生的创作热情。“学校参与乡村振兴、校地共建的初衷是将实践教学融入田间地头,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百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杨帆表示。据悉,该院共派出33名师生到沙里瑶族乡开展为期一周的“墙体彩绘”工作。

  一画一风景,一墙一世界。美丽乡村写在墙上,画在墙上,融进群众心里。沙里瑶族乡“多彩墙绘”点“靓”乡村振兴,以小墙绘,敲动“干部回乡·扮靓家园”专项行动大提升,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更展示出了一道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引领着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截至目前,该乡共绘制文化墙50余处,总面积达600多平方米。(牙宏威 涂朝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