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项目扬帆风正劲——金秀瑶族自治县以“项目工作20法”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2022-12-08 16:14:05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项目扬帆风正劲——金秀瑶族自治县以“项目工作20法”推进项目建设综述

  今年年初,市委书记何朝建就推动产业振兴、项目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强、针对性准、操作性高的“项目工作20法”,成为金秀瑶族自治县全力谋划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近年来,该县推进市级以上重大项目不低于60个/年,总投资不低于190亿元/年。

  2022年,正值来宾建市20周年、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这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重大项目建设呈现出“投资加大、建设加快、质量提高、带动明显”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共谋划重大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168.32亿元,计划新开工28个,已实现开工建设25个,开工率89.29%;谋划2023年新项目33个,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20个、预备项目13个。

  抓谋划强基础

  铸造发展“引擎”

  工厂中轰鸣不断,施工机械穿梭在项目工地上;乡野间劳作不息,特色产业规模愈加壮大……鸟瞰金秀大瑶山,春来秋往,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

  2月22日,该县召开2022年产业振兴暨重大项目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来宾市产业振兴暨重大项目推进会议精神;4月11日,召开2022年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议,对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谋划项目新蓝图;4月29日,举办二季度第一次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掀起了项目建设新高潮,进一步培育壮大竹木加工、肉鸡养殖等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金秀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始终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入、千方百计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强化项目调度,落实要素保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项目工作20法”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来宾作为广西“十四五”区域协调发展试点为契机,围绕金秀“十四五”发展目标,聚焦产业,目前已谋划2022年重大产业项目共25个,计划总投资61.68亿元;2023年产业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203.01亿元;2024年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45.2亿元。同时,以高速推进、取得新突破、跑出新速度为实干准则,贺巴高速(金秀段)、金秀民族高中桐木校区、桐木镇实验中学、G355蒙山至金秀段、民族体育文化公园(体育场)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用等。

  重服务促效能

  跑出“金秀速度”

  “我们到重大项目代办专窗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引,让我们少跑了很多相关部门,良好的政务服务保障大大缩短了我们办理业务的时间。”今年以来,金秀收获了很多前来投资的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亲商安商长效机制,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金秀设立了重大项目代办专窗,无偿为项目业主代办或协助办理投资项目申办的行政审批事项或公用配套设施的报装,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步伐。

  同时,该县持续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处级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机制,进一步完善《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不断优化提升项目代办服务,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提质增速。

  今年以来,金秀组织8个项目申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已获批复6个,系历年来数量最多,为重大项目在资金、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上保驾护航;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创历史新高,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下达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及乡村振兴等各类专项资金8.04亿元,其中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个、资金4.91亿元,同比增长654%,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个、资金0.162亿元,同比增长19.3%,一般债券项目7个、资金2.86亿元,同比增长3983%(含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专项补助资金4295万元,同比增长72%)。此外,金秀每年还安排2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保障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强保障办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金秀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增强民族地区群众的获得感。为让全县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自治县成立70年来的丰硕成果,积极争取县庆“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力争把县庆项目建设成为全县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民心工程,向来宾建市20周年、金秀成立70周年献礼。

  目前,该县已获得自治区支持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及项目建设资金15525.9万元,庆祝活动及项目建设共52项(含工程类建设项目39个、工作经费类项目13个);已按时完成民族体育文化公园(体育场)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和旅游发展注入极大活力;县城综合提升工程顺利开工,必将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谢仁凤 廖雨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