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容县:暖“新”行动筑起新就业群体“幸福之家”
2022-12-16 18:13:34 来源: 容县县委组织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驿站里配有充电器、饮水机等设备,在这可以临时休息、喝水热饭,这个‘家’真是暖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说起“暖心驿站”,有着2年骑手经验的美团外卖小哥王源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容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建成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用扎扎实实的暖“新”行动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指数”。

  容县利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流动党员党支部、司机之家等资源,分别筹建县城区域暖心驿站14个,专门提供免费饮水、免费充电、免费休息、免费药品、免费热餐等五项便利服务,方便新就业群体就近享受暖心服务。联合交警、市监、经贸、司法等部门,组建党员干部助企发展服务团,不定时入驻驿站开展红色代办、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特色服务9场次,开展“送关爱 解难事”活动7次,收集办理新就业群体意见诉求19项,协调解决实际难题26个,真正让“暖心驿站”成为传递党的温暖、提供贴心服务的温馨港湾。

  新就业群体数量大、流动性强,平时该怎么开展组织活动,学习上又有什么样的需求?容县立足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多的实际,着眼于整体素质提升,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学习课堂。

  线下通过制定驿站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6次,并综合运用驿站“悦读时光”功能区,摆放学习资料、播放学习视频、设置心得体会栏。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等开设“党建微课堂”,及时推送相关图文信息1250多条,引导新就业群体用好碎片时间灵活学习,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党员学习不掉队。

  容县结合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直接服务千家万户的特点,吸纳成员200多名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争当民情收集员、平安巡查员、文明宣传员等,实现从“治理对象”到“治理角色”的转变。采取新就业群体党员先锋榜、积分管理等激励措施,参照村(社区)积分超市兑换细则,根据事项等级和种类给予相应的积分,用于兑换实物或优惠。目前已有60名新就业工作者到积分超市点兑换日用品,有效提升了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李泱杭 梁栋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