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广西巴马构建三方协同工作机制保护古树名木
2022-12-27 18:15:36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林长制”为基础,全力推动建立覆盖全域基层网格的“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并将古树名木保护列入“三长”年度考核内容。

  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乡长会同县公安局局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深入西山乡巴纳村弄王屯开展例行巡查,保护该村一棵树龄上千年的望天树。这棵千年古树高达65米,树根周长约9.2米,是该县古树名木目录清单中的重点保护对象。“我们村把这棵树当成宝贝一样看待。”巴纳村干部尹国强说。

  作为世界长寿之乡,保护包括古树名木在内的自然生态,对于助力巴马全域旅游开发建设意义重大。为将全县现有的古树名木保护到位,巴马瑶族自治县在建立“三长”协同工作机制基础上,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做到“一树一档”,力求每一棵古树名木都落实1名以上护树人,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高效、打防结合、治理有力的古树名木保护机制。

  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由县级林长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各级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的职能作用,在打击破坏古树名木案件中互通线索、协同调查取证,坚决依法严惩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由县林长办牵头,统一开展古树名木专项保护行动和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牌、现场宣传等方式,努力在全县营造保护古树名木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县还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和联动巡查,由各级林长带头巡树,完善偏远地区古树名木监控管理,坚持做到打早、打小、打击苗头,全力将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在初始阶段。目前,全县344株古树名木都得到了有效保护。(黄尚宁 李黄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