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第二届广西大瑶山观鸟赛落幕 6种鸟类在大瑶山首次被发现
2022-12-27 18:32:37 来源: 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25日,第二届广西大瑶山观鸟赛在金秀瑶族自治县落下帷幕。比赛历时3天,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12支队伍参赛。

  据此次观鸟赛组委会统计,比赛期间,记录到的鸟类达14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9种,大瑶山新记录鸟种6种,分别是红腹锦鸡、黄腹鹨、三道眉草鹀、黄腹树莺、鸳鸯、远东树莺。

  银杉森林公园内参赛队员认真观鸟。

  本次观鸟赛设置了至尊鸟种奖、新记录奖、最佳合影奖、预测奖等多个奖项。大赛重点制订了圣堂山景区、圣堂湖景区、银杉森林公园—土县三条观鸟线路,参赛队员分组轮流到各观鸟点进行观鸟比赛,同时配备护林员作为随队向导。经过评比,云雀队以总成绩85种获得比赛一等奖,并因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红头咬鹃获得至尊鸟种奖,同时因发现大瑶山新记录鸟种黄腹鹨、三道眉草鹀获得新记录奖。

  本届观鸟赛至尊鸟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红头咬鹃。蓝家康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大瑶山主体山脉,森林覆盖率高达87.91%,已知分布植物2232种,动物482种,生物多样性丰富。金秀大瑶山还是中国现代鸟类学研究的起源地之一。目前大瑶山地区共有鸟类252种,其中繁殖鸟192种,冬候鸟48种,旅鸟1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

  观鸟赛期间,金秀还开展了科普讲座、观鸟体验和生物多样性图片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热爱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吴雪君 许冬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