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凌云:发展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2-29 09:56:24 来源: 凌云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正道生态农庄,驻村干部及村民结合特色产业、村庄规划等内容展开讨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凌云县加尤镇百陇村党支部书记阳长标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坚持敢拼敢闯,把茶园管好经营好,让凌云的茶走出去。”

  现在正值茶园的冬季管护期,村干部在村里推广冬剪新技术、品质更优的茶叶专用肥料,可是有些村民却不太愿意。“我家的茶园比较分散,要改用新的技术管护比较难。”加尤镇百陇村茶农吴银堂说道。

  村民的意见被村干部一一梳理出来,逐个解决。茶农购买肥料价格高,村里去争取团购优惠;地块分散,就协调集中连片的茶户先做起来;劳动力不足,驻村干部马上与茶企沟通解决。有了解决办法,乡亲们茶园冬季管护的速度也提了起来。加尤镇百陇村茶农吴英勋说:“我家的茶园按照新的技术管理之后,除了人工和成本费用,每亩地还增收六千到七千元。”

  加尤镇百陇村村民韦孟任说:“茶农也好,老板也好,大家都希望辖区里有一个标准化的厂房,这样大家都能实现双赢。”

  明晰了问题,凌云县及时为茶产区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以及发改局、自然资源等单位的专家,从茶叶的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品牌塑造等多个方面想对策。

  眼下,凌云县的茶产业园低产改造、茶叶酒等项目有序推进,茶业协会、茶叶电商、茶叶技术培训中心等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茶旅融合势头猛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凌云不仅自身壮大茶产业,还直接或间接地带动周边的乐业、西林等县(市、区)组团发展。凌云县经济作物发展中心副主任谢再腾说:“我们将全力推动茶产业振兴,落实好品种增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凌雲白毫’品牌这张名片,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县5万涉茶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一片叶子带动一个产业。目前,凌云县茶园面积11.2万亩,其中有机茶园面积2.3万亩,共有茶叶加工企业60家。2022年干茶产量7836吨,同比增长11.15%,产值6.82亿元,同比增长10%,均价43.55元/斤。(黄元荣 杨国庆 劳宇 韦付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