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靖西市真意村:产业兴 乡村美 民风淳
2023-01-04 18:01:47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真意村 产业兴 乡村美 民风淳

  仲冬时节,走进靖西市壬庄乡真意村,但见错落有序的庭院白墙青瓦、绿树繁花,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美景图。

  “牛蛙在生长过程中,喂食、消毒等各个环节都要特别注意,每天要给牛蛙定时定量喂料,还要对养殖池进行消毒、换水,保证牛蛙健康。”2022年12月20日,在真意村牛蛙养殖基地,饲养员吕登台一边端着蛙粮均匀地往蛙塘里投食一边介绍说,真意村的水质良好,气候适宜,非常适合牛蛙的养殖,养殖的牛蛙个头大、肉质鲜,深受消费者喜爱,订单不断。

  2019年,真意村立足区位交通便利和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产业项目,成功引进靖西市绿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生态牛蛙养殖。截至目前,该基地建有蛙池260个,预计到今年6月份成年蛙60万公斤,预计销售额达10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6万元的收入。

  “自牛蛙养殖基地成立以来,我们长期聘请了8名饲养员、2名管理员,饲养员工资每月3000元,管理员工资每月5000元。”真意村党支部书记吕化说,在养殖基地务工的都是村里的脱贫劳动力,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有稳定的收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从牛蛙基地往下望去,郁郁葱葱的泰国青柚树遍布山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据悉,真意村泰国青柚种植基地以“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为主导,种植面积达800亩,通过土地流转、雇佣当地农民负责除草、施肥、打药、采摘、包装、果园管理等方式,当地农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外,还有工资收入,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

  乡村振兴不仅要做实产业让村民富起来,还要风貌塑形让乡村美起来,更要文化铸魂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为此,真意村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配合群众推动生态宜居建设,着重解决农村环境治理、污水排放、道路改造、绿化、亮化提升等问题,建设居民活动场所,不断提升村庄风貌。目前,全村9个自然的屯级路、巷道、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形成了“天常蓝,树常青,水常绿”的生态宜居环境。

  在真意村那弄屯,村民农玉连正小心翼翼地扶着驼背的86岁婆婆回家,回到家里,农玉连先用热毛巾给她婆婆擦擦汗,然后扶到椅子旁让婆婆慢慢坐下来,并为她端上热腾腾的饭菜,婆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婆婆年纪大了,身体还很健朗,她白天还能去菜地除除草,回到家里就剥玉米,两个小孩现在都在县城读初中,孩子爸爸是村里的治保主任,平时工作都挺忙的,我就负责照顾好婆婆和家里,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农玉连说道。

  黄恒仟家庭是真意村有口皆碑的“创建幸福家庭示范户”,其妻子农玉连是“最美媳妇”的代表。农玉连和婆婆共同生活将近20年,是全家的好帮手,她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受到邻里高度赞扬。

  近年来,真意村致力于乡风文明建设,每年举办一系列“最美”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树立榜样力量,让最美的风“吹”遍整个乡村,“吹”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文艺汇演、文体活动,让基层文化阵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乐民、为民的文化家园,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赵福播 骆俐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