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武鸣区甘圩镇大力推进绿色转型 石头山里奏响一曲曲奋进之歌
2023-01-05 18:35:36 来源: 南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武鸣区甘圩镇大力推进绿色转型 石头山里奏响一曲曲奋进之歌

甘圩镇“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美丽乡村画卷。通讯员 罗若婷 摄

  日前,走进武鸣区甘圩镇赖坡村,青山巍峨,绿水长流,满目青翠,鸟鸣幽幽,空气清新,生机勃勃……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武鸣区以“林长制”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底色”,让乡村成为“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宜居胜地。“今年以来,甘圩镇完成迹地更新造林8000亩、造林抚育2万亩,持续巩固499亩退耕还林成果,实施3个村屯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护绿增绿管绿补绿复绿,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乡村。目前,全镇林地面积4888公顷,森林面积4060公顷,森林蓄积26.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1.48%。”甘圩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武鸣区甘圩镇因石灰石矿产资源丰富,矿山数量较多,常被称为“石头山里淘黄金”的工业强镇。甘圩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环保绿化放在首位,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有效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实现矿山全生命周期的“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综合效益的最优化。“我们的绿色矿山要求是矿山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今年,甘圩镇的龙响山石场、陇蒙山矿区石灰岩矿被确定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局那石场、金祥石场被确定为南宁市级绿色矿山,真正实现了‘开矿一处,造福一方’。”甘圩镇党委书记韦舒盈介绍。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面向未来,武鸣区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大力推进绿色转型,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走出一条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记者 卢丽婷 通讯员 罗若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