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三剂处方”打造清廉医院
2023-01-09 11:27:02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田东“三剂处方”打造清廉医院

  2022年以来,田东县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把廉政建设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以“监督”“制度”“教育”三剂良药入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风环境,打造清廉医院。

  监督处方强化“不敢腐”震慑。在全县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打造“县纪委监委-县卫生健康局-医院党委-医院纪委-社会监督委员会”五位一体网格化监督管理模式,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派出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医疗机构集中开展“医疗行业作风大检查”“资金项目大督查”“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大清查”等“三查”行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重点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岗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进行有效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发现问题38个,其中立行立改的问题35条,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开展提醒谈话11人次。

  制度处方扎紧“不能腐”笼子。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制订完善涵盖人事、财务、后勤、耗材、药事、行风建设等六大类47项规章制度的《清廉医院工作制度汇编》,规范权力运行流程,为全体职工提供了“行为准则”,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结合“清廉科室”创建活动,制订医德医风考评制度,对科室和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廉洁行医、依法执业、科研诚信、意识形态等12个方面的表现进行动态量化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的廉洁意识。2022年以来,共有20个科室被评为“清廉科室”,35名医务人员被评为“优秀科室管理者”并获得提拔重用。

  教育处方筑牢“不想腐”堤坝。以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举行一次廉洁从业大讨论、讲授一次廉政党课、接受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新入职廉政谈话、签订一份医德医风建设承诺书、选树一批医德医风先进典型等“七个一”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两大宣传阵地作用,通过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小屋、墙体等线下阵地,利用电视台、广播和“一网一微”等线上载体,推出清廉建设宣传专栏,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进一步提高“不想腐”的免疫力。2022年以来,开展廉政家访1341人次、廉洁从业大讨论6次、警示教育活动73场、新入职廉政谈话36人次,讲授廉政党课65次,签订承诺书2012份,选树医德医风先进典型164人。(黄小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