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右江区“三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3-01-09 11:27:22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右江区“三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以来,右江区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三色”(党建红、生态绿、科技金)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推动“产业强、生态美、农民富”相统一,“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红色引领。依托百色红色福地,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提素质、改作风、优服务、强党建”红色引领实践活动,以“党建红”点燃乡村振兴“总引擎”。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大力弘扬百色起义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自觉性,为乡村振兴营造“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开展红色教育,厚植人民情怀。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加强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教育活动126场,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责任担当和为民服务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好民生实事、保障基本民生的具体实践中。抓实作风建设,增强实干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事业心、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宗旨意识淡薄、纪律松弛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向上,主动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以来,该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为民办实事1023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难题469件。

  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以“生态绿”构筑乡村振兴“硬支撑”。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扎实推进土地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农业+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了以福禄生态农业旅游文化示范区为代表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配套传统农业和文化创意相结合的“二十四节气特色主题农场”,让农文旅融合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制定奖惩机制、落实主体责任,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建立健全河长制、林长制,坚持渔业增殖放流和禁渔期等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活动,推动现代元素与原生态资源的有机结合,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2022年以来,该区改造农村户厕2638户、公厕106座,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06处,实现了卫生户厕、污水收集、通自然村道路和集中供水、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覆盖。

  金色赋能。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合实际地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推动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依靠科技力量走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以“科技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队伍(科技特派员)优势,对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难题开展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服务,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间地头、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让科技惠及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抓好品牌创建。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创建农业品牌,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解决好地区产业同质化、缺乏竞争力等突出问题,通过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增加附加值,提高综合效益。优化产业链。围绕“补链、延链、强链”要求,打造集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条,借助“互联网+”,大力推行“电商+产业+农户”经营模式,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电商服务网点356个,依托线上平台,2022年以来直播带货电商销售农产品营业额超3亿元。(韦进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