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税务:落实退税减税降费 提振市场主体活力
2023-01-11 08:49:2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退税减税降费是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民心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聚焦、持续发力赋予市场主体信心“活”下去,激发市场主体动能“活”起来。

  南宁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要决策部署,紧跟步伐稳妥推进。坚持将落实减税降费贯穿始终,提神提劲提站位、抓紧抓细抓重点,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蹄疾步稳推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在壮乡首府南宁不断显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让市场主体负担减轻、底气更足、信心更强。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服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回首十年,退税减税降费红利不断释放,减、免、缓、退、降等多项政策“组合拳”在南宁市落地生根。

  2013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扩大试点范围,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享受减税福利;为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或营业税。

  2014年,“营改增”试点扩大到铁路运输、电信等行业;为进一步规范税制、公平税负,增值税征收率开始简并和统一,将6%和4%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整为3%;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畴,更多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

  2015年,国家实施普遍性降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一律取消;减免涉及小微企业、养老、医疗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的收费和基金。

  2016年,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释放大规模减税红利,服务供给侧改革。

  2017年,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措施,同时简并增值税税率,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2018年,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稳步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之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优化税率结构、新增专项附加扣除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减轻广大纳税人负担。

  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重点聚焦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

  2020年,推出7方面28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有力支持了稳岗就业。

  2021年,实施“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持续加力加码,减税降费产生了叠加效应。

  2022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呈现了规模力度大、优惠方式多、惠及范围广、连续性强的特点。

  减税降费政策从宏观“降税负”到微观“降成本”,助力广大市场主体降成本、增信心、添活力,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步履扎实稳妥推进 彰显惠企利民责任担当

  回顾十年,一项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南宁市税务部门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勇毅笃行的担当精神,推出扎实举措推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南宁市税务部门成立17个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一体化指挥统筹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组织256名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开讲“县长税课”;举办650场培训、推送3900万条政策信息分批次、多轮次、广渠道辅导纳税人;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专窗、开通“老友咨询专线”提供点对点辅导服务,政策宣传辅导精准滴灌和百分百全覆盖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落实落细。

  2020年,在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的同时,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南宁市税务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两不误,通过建设“南宁税企互动平台”、推出“老友学堂”税课云超市将线下集中培训转移到线上远程辅导。通过调减个体工商户定期定额核定税费、扩大发票白名单实行按需供应、优化无纸化退税系统、落实延期申报及延期缴纳政策等各项税费服务保障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2021年,减税降费总体上保持政策稳定延续,并加大了优惠力度。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南宁市税务部门面向全市小微企业设立“春雨润苗”税务党员定向帮扶联络机制,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在支持创新发展方面,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南宁市税务部门推出研发费加计扣除“红绿灯”畅通行服务项目,以“自行判别、申报享受”为前提,对创新型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实施“红绿灯”辅助性判定和深层次辅导,有效解决企业为避免税收违法风险而放弃享受研发加计扣除优惠的现实难题。

  此外,南宁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延续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免征或减征优惠政策,有力地促进区域协调,支持民族自治地区加速发展。

  2022年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南宁市税务部门创新留抵退税管理机制,形成“三类划型、三套手册、三个流程”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根据企业类型、退税时点、风险程度进行“三划型”,智能筛选出符合优惠政策适用企业名单进行分类精准实施;梳理编写优惠政策内容、系统操作指引、内部风险防控“三手册”,方便纳税人“明政策、知申请、早享受”,税务人员“懂政策、熟操作、能解释”;推行简化、一般、特殊审核“三流程”提升退税办理效率,加快退税进度。2022年4月1日-11月30日,全市共为9391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退还金额共计151.22亿元。

  税惠政策落地见效 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年历程,退税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市场主体税费负担减轻了,发展底气充足了,创新步伐加快了,获得感不断增强。

  ——税惠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

  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中小微企业得以轻装上阵。

  位于马山县里当瑶族乡的广西畈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企业+养殖场+农户”方式运营,在当地发展里当鸡养殖产业促农增收。“我们负责为养殖户念好‘致富经’,税务部门负责帮我们算好‘红利账’。公司成立一年,已经享受到27万余元的税收红利。”该公司负责人覃先生说。

  ——税惠增强制造业企业发展动能

  留抵退税作为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有效助力制造业企业“稳生产”“焕活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铝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全区铝产品制造企业的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新产品和技术研发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

  “2022年我们享受了1416万余元的留抵退税,税惠红利的加持有利于我们加快融入新领域转型升级。”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会计黎霞说道。

  ——税惠助力创新型企业加快步伐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加码,进一步激发了科技企业等研发主体的投入热情。

  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以壮瑶医药为主的中成药产品,是国家专精特新企业。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公司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2020年以来,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近2500万元,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有更加充足的资金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扩大生产中。”广西白云山盈康药业有限公司沈先生表示。

  据统计,南宁市共2260户企业填报2021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享受加计扣除金额53.54亿元。

  乘风破浪谱华章,风劲正是扬帆时。南宁市税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动力,持续推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稳,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服务壮乡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