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十年奋进谋发展 一路征程一路歌
2023-01-11 08:48:5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年砥砺优服务,奋楫笃行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不断规范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推出便民利企举措,联合加强税收协同共治,提高税费服务水平,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规范统一的税费服务“新高地”

  十年来,南宁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期盼和需求,推进办税缴费标准化、规范化,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规范统一、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办税体验感逐年提升。

  这十年,南宁税务部门从合作、合并到合成,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纳税服务制度,统一服务标准,纳税服务面貌“焕然一新”。自2013年起,南宁市税务部门全面铺开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2014年自助办税终端系统全面启用和24小时自助服务“面世”,2016年在兴宁区率先建成南宁市首个家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2018年国地税机构合并办税只需进一家门排一次队,2019年税费“一窗通办”,2020年智慧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站式”办税缴费服务,2022年“非接触式”办税广受纳税人欢迎。

  十年间,办税服务厅从传统厅向智能厅、单一厅向多元厅、人工厅向微税厅转型升级,高柜台“变身”低柜台,再到现在去柜台化,设置“急难愁盼化解室(窗)”,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给纳税人带来了良好的办税体验,获得感不断增强。

  “以前办业务需要往返跑办税大厅,现在在家通过网上就能快速办理业务,办税越来越便捷了。”南宁元德净化彩板设备有限公司办税员赖先生见证了多年来办税服务的变化。

  这十年,南宁市税务局持续夯实纳税服务基础工作,推进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从落实2014年纳税服务规范1.0版到2019年纳税服务规范3.0版,从2018年推出“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一站办”“容缺办”的六项清单到2020年《办税缴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清单》,再到2022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办税缴费实现“业务一个口径、服务一个标准”。

  十年间,税费服务不断规范升级,还推出了“税务服务专员”“下沉办税服务厅”“陪伴式办税体验”等纳税服务工作制度,做到全市一把尺子执行的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纳税人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有速度、更有温度的纳税服务。

  建设便民高效的税费服务“高速路”

  十年来,南宁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乘着“便民办税春风”,在办税缴费渠道、流程、辅导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简政便民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高效的服务,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

  从“窗口”到“指尖”,办税缴费渠道更便捷。这十年,南宁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从线下到线上,从窗口到指尖,多元的网上办税渠道得以推广,便捷办税方式受到纳税人的点赞。

  2019年,拓展全程网上办、邮寄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办税渠道,主动融入南宁智慧城市服务生态圈,在爱南宁APP部署34项便民办税功能,实现移动办税功能全流程一站式办理。2021年推出“纳税健康码”,把纳税人“想办”和“未办”的事项集成“一件事”在码上主动推送,告知纳税人如何“聪明办”,实现主要涉税事项100%“网上办”。据统计,目前“纳税健康码”使用记录已超过96万次,有效为纳税人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办税先扫“纳税健康码”成为广西办税新风尚。

  从“分散”到“集成”,办税缴费流程更高效。这十年,南宁市税务局加强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协同,推动数据、技术、业务融合,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少跑腿”“零跑腿”中感受到集成服务的方便和快捷。

  2019年,推出“集成核准”新模式,以集约核准替代多层复核,一站式核准出件,高频业务提速超80%;创新推出掌上“套餐化”办理,44个高频业务集成6大类事项,将“人工审”转为“算法审”,把原来需要在多渠道多端口多环节办理的业务升级为一个渠道一个端口一个模块统一办结。

  2020年,在全区率先推行掌上和自助渠道“五税合一”综合申报,纳税次数从2018年6次率先在全区降至3次/年;将同城通办事项扩围,实现通办事项100%全覆盖,发布北部湾跨城通办事项清单,覆盖35个跨城通办基础事项和26个原同城通办提升为跨城通办事项。

  2022年,以构建“12366南宁分中心、电子税务局运维中心、风险分析研判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四个中心“四位一体”运行机制为支撑,建立集约高效的纳税人诉求收集、分析、处理、反馈工作闭环,统一受理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59.99万次。升级不动产登记办税服务,推进跨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住建、自然资源、民政、公安、国库等5部门70多项的涉税数据,通过智能化审核,不动产交易全业务类型实现网上办税,纳税人只需交一次资料,办证办税信息统一采集,开创了跨部门平台一体化办理的新格局。

  从“分离”到“协同”,办税缴费辅导更精细。这十年,南宁市税务局致力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费咨询、操作辅导、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企业办税时间更短、环节更少、资料更简、方式更多,税费辅导趋向更精细化。

  2019年,南宁市税务局开通17条“老友号”咨询辅导专线,方便纳税人咨询本地化涉税业务。2021年,“老友号”纳入广西税务12366远程坐席管理,实现一号对外。2022年,打造了“邕心办问 一件事集成”——办问协同税费服务模式,采取“热线智能办、链接直达办、远程辅导办、远程线下办”四项策略,纳税人可通过电话、网络发起税费咨询办理需求,无需二次拨打电话、无需到厅办理,有效实现“办问分离”向“办问协同”转变。据悉,自推行“办问协同”以来,在不增加12366远程坐席且话务总量同比增长27.17%的基础上,受理“办问协同”事项3.96万笔。

  拓宽精诚共治的税费服务“朋友圈”

  十年来,南宁市税务局积极打造税务与政府各部门、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和信息共享度更高的税费服务共治格局,在监管共治、服务协同、数据共享方面持续深耕,扩容税收服务“朋友圈”。

  协同聚集服务合力,绘就更大“同心圆”。在快速退税方面,在全区率先建立与财政部门、国库、银行等部门协调机制,构建数据交互桥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对接,建立库款余额交换通道,退税资金实现半日到账。在不动产登记办税方面,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联合打造不动产登记办证、办税“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全新办理模式,实现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线上业务“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即时办理,覆盖房产交易全业务全类型。在社保费便捷缴纳方面,主动加强与人社、医保部门的协调,在共同进驻的政务中心,设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医保联办窗口,将缴费服务延伸到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携手加大纾困合力,添力市场主体发展。2015年,南宁市税务局与金融部门首次联合开展“银税互动”合作,十年间,“银税互动”范围持续扩大,合作金融机构拓展至24家,授信金额从2019年191.32亿元增长至2022年467.19亿元,惠及纳税人户数由2019年1.8万户增长至2022年3.5万户,有效为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2021年起,加强和市工商联、市工信部门组成服务联合体,共同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一室一厅一路绿灯”服务,落实“一企一策”“一行业一员”,精准落实企业需求,增强小微企业发展信心。

  释放纳税信用合力,提升税收治理效能。近年来,南宁市税务局联合发改、金融、公安等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实现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越来越多的优惠和便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纳税信用培植计划”,分级分类为企业实施精细化信用培育,促使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有效助推纳税守信群体不断扩大。据了解,2021年度,南宁市A级纳税人达2.33万户,A级企业总量同比上升13.04%,B级和M级企业总量同比上升16.36%,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明显提升,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下一步,南宁税务部门将继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让市场主体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如鱼得水、专注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