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地州镇“一领四治”激发振兴动能
2023-01-11 08:47:30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地州镇“一领四治”激发振兴动能

  2022年以来,靖西市地州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四治融合”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全域党建”激发组织“活力”。该镇通过支部联建、生态联治、文化联享、治理联管、产业联促等方式,搭建互学互助、互建互进平台,提升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并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提升党员带富能力,有效激发组织功能和基层治理活力。目前,全镇共有星级党支部10个,培育出党员致富带头人31名,2022年全镇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

  “议事园”注入自治动力。该镇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在完善“一约四会”的基础上,搭建“民声议事园”平台,定期商议解决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形成村屯共同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明白人”推动法治共建。该镇整合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资源,为各村配齐法律顾问,并优选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乡贤等作为村屯“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发挥知法、守法、普法的示范带头作用。2022年以来共开展法制“夜课堂”123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

  “小积分”释放德治动能。该镇制定积分制管理分值指导标准,列出8大类34项内容,采取正向激励、反向扣分方式,引导群众通过勤劳、文明、奉献、感恩等实际行动“以德换得”,有效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

  “互联网”提升智治效能。该镇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互联网+”的乡村智治模式,在各村(街)主要交通路口、水利农田等重要点位安装视频监控,实时掌握全镇交通、环境、违建、治安等信息;开通镇、村互联网公众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党务政务等信息,畅通群众网上办事渠道,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何秋艳 邓显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