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税务:坚定不移强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3-01-11 19:20:1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税务部门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坚定不移强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为新时代南宁税务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把准“主基调” 理论学习“实”起来

  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南宁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税务系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研讨,通过“视频培训+线上考试”等方式,确保理论学习从上到下全覆盖。

  全面推行“1+1+6+N”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讲堂”,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支部书记讲党课”理论宣讲比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1+4”青年联学机制,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将机关与县(市、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联系起来,共同开展理论学习,促进青年间思想交流与业务合作。

  为提升党课质量,南宁市税务局创新开设了“先锋税官”微党课等。其中,一堂党课获中组部“党课开讲啦”精品课程展播,“我眼中的红色税收”沉浸式主题党课入选市直团员青年主题团日的示范课程。

  党建根基的不断夯实,厚植了党建品牌生长的“沃土”。南宁市税务局机关精心打造的“党建引领 税润绿城”党建品牌与业务深度融合,特色鲜明,得到当地党委肯定。各基层税务局纷纷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全市税务系统逐步形成了“一单位一品牌”的生动格局。

  把牢“主动权” 管党治党“严”起来

  实现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必须要深刻领悟、贯彻“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坚持“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要求,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南宁市税务系统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纵向形成系统上下级、系统与地方抓党建“两个合力”,横向实现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系统党建、干部人事、执法监督及内控、干部教育培训、绩效管理、税收业务等“七个打通”,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系统上下级之间落实“条主责”,实现责任层层传导。以南宁市税务局党委为主体,市局主抓县局、延伸带动分局,逐级推动、逐级延伸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和具体任务,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在县(市、区)局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党建工作,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传导工作压力,延伸推动责任落实。

  注重系统内外的紧密联系和有效沟通,坚持“块双重”。建立走访制度,及时向同级地方党委及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机关工委等单位汇报党建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争取工作支持,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建云平台的全面上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了监督质效。系统每季度对各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情况进行1次全方位比对,对责任不落实的,系统及时预警提醒,实现了日常监管的自动化。

  十年来,南宁市税务系统各级党委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工作,防治并重、督教并举,纪律松弛、作风漂浮状况显著改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风政风作风焕然一新,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政治监督紧跟上级的步伐,在营改增、国地税合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政治任务落实中,强化“严查内错”监督举措,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严格落实中央、上级党委方针政策。

  各级税务局党委统一领导一体化综合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全市税务系统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实施方案》及6项监督工作责任清单,囊括责任事项共62类175项,着力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政治监督链条不断拧紧。

  近年来,南宁市税务系统持续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春雷行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用好作风带动“好税风”

  聚焦基层负担过重的问题,南宁市税务局党委认真落实减负措施,下功夫清理、整顿、规范各类检查考核,给基层抓落实留出时间。突出抓好推动办税便利化改革,建立“老友帮e帮”不见面服务中心,实现主要办税事项100%线上办;在全区率先推出“纳税健康码”;着力突破解决发票申领、处罚、注销等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高。

  建强“主阵地” 服务质效“提”起来

  南宁市税务局党委秉持“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税收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拓宽“党建+”工作范围,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税收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

  全市税务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六个一体化”工作法为重要抓手,淬炼先锋团队,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奋勇争先,凝聚起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硬核力量”。

  在“八大攻坚战”、纳税人满意度等重大工作中,南宁市税系统各级党委拓展“8+1+N+N”专项行动,深入落实“一上两下”工作法,通过“一把手走流程”、机关干部下沉进厅等为政策落实、流程简并、诉求响应提出意见建议。

  构建全市“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社保缴费服务体系。2022年开展“千名党员进社区下村镇”社保缴费便利化专项行动,覆盖全市1546个村(社区),服务群众6.6万人次,实现社保缴费业务不出村、就近办。

  南宁市青秀区税务局在重大项目上成立“三最”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进”活动,让党支部成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连心桥”;南宁经开区税务局、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宾阳县税务局积极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与辖区企业开展党建联系点和“结对共建”活动……南宁市税务系统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收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南宁市税务局党委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生命线,把握服务中心工作着力点,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服务“六保”“六稳”大局等重大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2016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派出4名第一书记、45名驻村工作队员、614名帮扶干部。其中,3名第一书记及2名驻村工作队员受到南宁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定点帮扶的古楼村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帮扶点琴让村旱藕产业帮扶案例入选《大石山区扶贫产业发展实例》及《各市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亮点清单》,“税务蓝”在乡村扎根,结出了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

  面对疫情,南宁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作用,党员干部主动下沉至社区、乡镇,提供后勤保障、志愿服务,织密疫情防控网。

  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

  通过聚焦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南宁市税务系统“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的牌子也越擦越亮。南宁市税务局在2021年市直机关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并代表市委接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评审核验组检查评审,得到核验组充分肯定。

  锤炼“主力军” 战斗堡垒“强”起来

  十年来,南宁市税务系统的党支部从103个增加到110个,党员从1928人增加到2337人,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也为未来党员队伍、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税务局党委织密健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把党支部建在科、股、分局(所),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制定《关于规范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管理工作的通知》《南宁市税务局机关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工作方案》等制度,评选出“五星党员”百余人次,激励广大党员争先锋、做表率。

  2012年以来,南宁市税务系统共获得各级各类荣誉661项。其中包括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及个人等。在党建的引领下,全系统上下凝心聚力、服务群众的工作作风得到高度认可。

  在新征程上,南宁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定前进方向,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事业,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税务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