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平南: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2023-01-12 10:26:51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平南各级人大代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

  1月3日,平南县镇隆镇拥平村里河屯村民黄贻豪驾驶电动车回家,经过宽敞平坦的里河一桥、二桥的时候感慨万分:今年可以叫大货车来收购他家的大青枣了。

  这两座桥虽然不长,但对拥平村村民来说却极其重要。

  里河屯的经济作物主要是大青枣,共有500多亩,年产量约50吨。每年采摘旺季,因里河一桥、二桥相对较窄,勉强能通过中巴车,大货车难以进村,严重影响了里河屯的正常交通及大青枣的销售。扩建里河一桥、二桥成了群众的急切盼望。

  “这桥能这么快拓宽、建成,要多谢人大代表。”村民黄大伯说。

  2022年,拥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拓宽拥平村里河桥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落实推进,落实项目资金90万元,对里河一桥进行拓建、二桥进行重建。项目于当年10月底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

  架起连心桥,拓宽履职路。在平南,像这样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例子还有很多。

  “全靠刘书记,解决了2000多名学生用水难题。”1月4日,平南县丹竹高级中学校长何剑伟说。他口中的“刘书记”,就是丹竹镇人大代表、丹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灿林。

  刘灿林和其他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发现,因设施老化、资金紧张等因素,丹竹高中面临缺水难题。刘灿林向镇里汇报并获得同意后,用村集体资金8万元架设管道,从社区水井引水过去,于2022年12月10日试通水,不仅解决学校用水难题,也让沿途2个屯1000多名群众用水无忧。

  平南县思旺镇崇秀村到秀江屯人大代表联络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人大代表筹资100多万元,硬化村屯道路4条并安装路灯、设置警示标志和宣传标语,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培训,支持配合平武高速延长线(金匏村出口至思旺街二级路)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支持“交通强村”;六陈镇古和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搭建起群众和稻虾种养企业相互沟通的“桥梁”,成功流转土地728亩,让群众获得16万元的租金……

  2019年以来,平南县把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渠内容,建好履职平台、创新履职方式、深化建议办理,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县共投入800多万元,建设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2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96个、屯级人大代表联络点3个,构建乡镇、村、屯三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凝聚各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19—2022年,共收集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1128条,涉及教育、交通、水利等多个方面,其中,953条意见建议已得到落实,175条正在抓紧办理。(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莫舒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