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我是检察官的“女儿”
2023-01-16 18:42:15 来源: 永福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放假回到家的大四女生蒋仕萍把假期安排得井井有条:上网课,写作业,看看课外书,做家务……充实而温馨。奶奶一直催促她,让她多多联系问候检察院的亲人们。

  蒋仕萍是谁?她和“检察院的亲人们”又有什么关系?故事还得从十几年前说起。

蒋仕萍考上心仪的大学后,在检察院和叔叔阿姨们分享喜悦(资料照片)

  2006年,在蒋仕萍6岁时,养父因病去世,只留下年迈的奶奶和她相依为命。在读中学期间,永福县检察院赖家明检察官“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来到蒋仕萍的学校给孩子们上法治课。检察官了解到蒋仕萍的遭遇后,立即向单位汇报,桂林市、永福县两级检察院决定共同跟踪帮扶。在帮扶期间,检察官们共同筹款,给蒋仕萍生活费,把这个坚强的女孩子视为自己的女儿关爱着。

检察官把蒋仕萍视为自己的女儿关爱着(资料照片)

  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帮助下,懂事的蒋仕萍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年年获得“三好学生”,曾获得县里评比的尊师孝亲先进个人称号,还获过“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荣誉称号。

  初中时,检察官还领着蒋仕萍到桂林市区的著名景点和公园游玩了一圈,那是她第一次走出永福县,第一次去到桂林市区。在那个暑假,蒋仕萍看到了闻名遐迩的象鼻山,感受到了读《桂林山水》一文时的旖旎想象,参观了充满文化底蕴的大学学府……蒋仕萍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想要去追逐更大的梦想。

  2019年高考,蒋仕萍考取了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本硕连读)。开学,蒋仕萍都带着录取通知书赶到检察院,来跟检察官叔叔阿姨们分享她的喜悦,还手写了一封高考感谢信,感谢检察院亲人对她的关心和照顾。同时,检察官们将院里筹集到的几千元资助款交到了她和奶奶的手中。临别前,检察官们嘱咐蒋仕萍要照顾好奶奶,在大学里好好学习,感恩给予过她帮助的人,长大后回报社会,让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

蒋仕萍立志当一名医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蒋仕萍的座右铭,她立志当一名医生,救治病人,为他人减少痛苦。深夜的挑灯与清晨的翻书声,是她努力过的时光。学习之余,蒋仕萍多次利用所学技能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抗疫知识宣传,在家乡果厂为工人们测量体温及发放口罩,还到医院做志愿工作,协助就诊者填写流行疾病筛查与测体温。

  课余时间,蒋仕萍还以自己为例子拍摄视频,给孩子们远程讲法治课,她以这样的方式加入赖家明“呵护未来”志愿服务队,为更多孩子点亮“心灯”。

  “检察官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一把。”蒋仕萍犹记得在她迷惘时,收到赖家明书写的纸条“梅花香自苦寒来”时内心的振奋。蒋仕萍说:“赖老师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在学习生活上,一直关心我、帮助我、照顾我,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就是检察官的‘女儿’。”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18个春夏秋冬、100多所中小学校、1700多节法治课、行程10万多公里……赖家明和团队在“长征路”上“种法治”, 把法治希望播种在春天,为孩子们描绘梦想,也为未来守护希望。(邹筱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