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美丽村屯”评比扮靓乡村
2023-02-01 17:57:38 来源: 右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美丽村屯”评比扮靓乡村

  “我们村的民锦屯得了91.72分,第一名!获得一头肉猪,准备拉回屯里宰杀,大伙一起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过春节。”日前,田东县朔良镇宝达村党支部书记黄文志乐乐呵地说道。当天,朔良镇对在该镇举办的2022年度乡村振兴“美丽村屯”评比活动中排名前8名的自然屯进行表彰,授予荣誉称号、颁发牌匾,并给每个自然屯奖励一头肉猪,干群反响热烈。

  一条条村道整洁靓丽,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温馨……新春佳节,行走在朔良镇阡陌田野,目之所及,处处整洁优美,一幅清新秀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卫生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关系着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2023年春节前,为了让村村以干净、整洁、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朔良镇坚持“党建引领、理事会带动,群众主体、成果共享”工作模式,积极思考谋划,明确标准,细化措施,开展2022年度乡村振兴“美丽村屯”评比活动。评比活动先由16个村推选出本村环境最好的自然屯,再由该镇领导干部及16个村党(总)支部书记共42人,分3个组赴16个自然屯进行现场观摩,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内容按评分标准现场打分。自活动开展以来,镇村通过广播、微信群、入户宣讲等进行宣传,积极发动辖区群众参与,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逐步让村民养成了居家保洁的好习惯,同时也形成了自觉爱护、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新风尚,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宝达村民锦屯为什么能以高分获得第一名?标准答案在该屯的村规民约。该屯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这是我们屯制定的最具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规范着村民的举止行为。”民锦屯组长凌大伙笑着说,人居环境整治是老大难问题,全靠村规民约治理。

  “这个评比活动搞得好,现在看到民锦屯得了一头肉猪,我们村其他自然屯也积极了,都很自觉地打扫卫生,大家都逐渐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看见哪儿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村子里越来越干净!”黄文志告诉记者。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是一场文明之战,更是一场民心之战。”朔良镇党委书记刘秋伶告诉记者,下一步,该镇将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创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罗霞 龙江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