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院士专家为南宁柑橘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2023-02-05 10:37:01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院士专家为南宁柑橘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2月2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邓秀新带领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一行到我市,考察指导柑橘产业发展和国家科技园区建设工作,为南宁柑橘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今年沃柑价格如何?产量多少?有什么技术上的难题?”当天,邓秀新一行先后到南宁市正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广西冰客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基地、广西起凤橘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了解南宁柑橘(沃柑)基地品种、规模、生产经营成本构成及市场营销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给予柑橘种植户耐心细致的指导。

  据了解,自武鸣区率先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引进沃柑进行试种以来,南宁柑橘的面积和产量呈现几何式增长,沃柑产业也由当初的零星小面积种植、粗放管理,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据不完全统计,南宁有以沃柑为主的柑橘千亩以上种植企业近30家,百亩以上种植企业、大户近300家。龙头企业、社会组织建立起100多个柑橘果实自动分选生产线和服务中心,10个沃柑品牌获得绿色食品A级认证、7个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武鸣沃柑”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

  “南宁沃柑产业规模化、工业化,产量高、效益高”“1个人管理250亩,这个水平在国际上是一流的”……邓秀新对南宁柑橘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致富增收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南宁柑橘产业后续该如何发展,邓秀新也提出了宝贵建议:柑橘产业发展要更加重视加强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认真研究、精心谋划,采用多种有效方式积极进村开展实地调查和宣传;要加强产后链建设,解决产后增值问题;要注重品种的选育,用无籽替代有籽或选取高酸耐储藏品种;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科技合作,提高柑橘全产业链质量,加快南宁柑橘产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南宁柑橘种植面积113.28万亩,产量286.44万吨,全市柑橘总产量预计比上年增长14.5%。其中,沃柑种植面积 92万亩(产量 251.3万吨),占广西沃柑种植面积60%,占全国沃柑种植总面积三分之一。南宁最大的沃柑产区武鸣区,沃柑产量从2014年的7334吨增长到2022年的150万吨,产值近百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甜蜜产业”。(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闭春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