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精准发力稳外贸扩开放激活发展动能
2023-02-06 15:44:49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开足马力拓市场 外贸企业迎“暖春”——南宁精准发力稳外贸扩开放激活发展动能

  进入2023年,南宁精准发力,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进一步激发外贸发展活力。

  1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当日,邕州海关为广西蜜博士蜂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口的40吨蜂蜜制品混合糖浆签发了广西首份对印度尼西亚RCEP原产地证书。凭着这份证书,该企业产品在印度尼西亚通关时,关税由5%降为零。“关税一降到底,我们的产品在东盟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今年继续拓展东盟市场的信心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1月31日,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SMT电路板表面贴装技术生产线紧张有序地运行着,工人在机器前紧盯屏幕里各项运行指标,确保各工序正常运转。“今年开年以来,我们的外贸订单稳中有升,同比增长约5%,为企业全年工作开了好头。”该公司总经理说。

  新春开工后,每天12时,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主播们便开始持续12小时的忙碌——面向东盟国家直播带货。“去年12月东盟直播基地开播,业务进一步拓展,今年1月公司出口额超过千万美元,我们期待跨境电商板块迎来更大突破。”公司总经理助理代晓云说。……

  订单排满、马力开足、信心十足。新年伊始,一大批敢闯敢干的外贸企业呈现繁忙景象,彰显首府外向型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南宁市精准发力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实施RCEP,持续畅通“南宁渠道”,扎实走好稳外贸扩开放的每一步,为进一步融入国家开放发展大局,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南宁优势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外贸的如火如荼与我市外向型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密不可分。去年以来,南宁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优化外贸营商环境,聚焦外贸企业降本增效和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企业RCEP政策享惠能力,推动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国际市场——促进企业用好线上渠道扩大贸易成交;加大力度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对重点项目实行跟踪服务,引导加贸企业开辟新加坡至南宁物流通道,全力保障加工贸易供应链稳定。

  发展外贸新业态,持续释放新动能——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提质增效,大力推动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建设,为全市稳外贸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据统计,2022年南宁市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1.67亿单,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37.86亿元,同比增长77.4%。

  抢抓RCEP机遇,激发外贸发展活力——推动面向东盟和RCEP成员国的全面开放合作,编写RCEP南宁优势产业商品目录,创新“互联网+新外贸”服务,实行“加工贸易保函”服务,发展大宗商品贸易,推动跨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优化提升通关效率,夯实外贸发展基础——编制重点商品关税减让清单;开通原产地签证“属地备案、通报通签”一体化模式,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覆盖率提升至80%,有效提高企业出口结算和通关放行效率。

  据邕州海关统计,2022年,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500亿元,达1510.1亿元,比2021年(下同)增长22.9%,其中出口742.7亿元,增长27.6%,进口767.4亿元,增长18.6%;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670份,签证金额约3.71亿元,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数量和签证金额均居广西首位。

  外贸数据向好,体现了首府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也为我市促进对外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注入了信心。新的一年,要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外贸“开门红”,实现经济全年红、持续红?

  南宁市将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抢抓RCEP深入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启动建设机遇,立足南宁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为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提供“靶向”服务,帮助企业充分享受RCEP政策红利,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过去一年,我们牢牢抓住RCEP协定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突出海关职能,不断优化通关措施,积极服务指导企业,强化通关政策宣传,为企业开展出口业务搭建了便捷的‘桥梁’。”邕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持外贸增势,今年将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和管理,精准推进海关AEO认证工作,持续做好辖区农产品企业的出口推动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及预约查验服务,确保各类产品顺利进出口,助力南宁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陈文娟 宋金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