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北流:党建引领聚合力 招商引资提速度
2023-03-26 09:06:59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坚持把党建引领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党建聚力,按下招商引资“快捷键”

  今年年初,北流市就组织相关单位赴广东省深圳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走访对接知名企业,洽谈推动项目落地。同时,各镇也纷纷带队外出招商,掀起了“你追我赶”的招商热潮。

  为激发党员招商活力,该市开展党员干部大招商活动,组建了3个市产业链驻点招商工作组和22个“党员招商先锋队”,构建了全员招商、齐抓共管的招商机制体系。2022年累计开展专题招商活动103批次,接待来访客商(考察团)217批次。2022年累计新签约项目222个、总投资493.49亿元。其中新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79个,制造业占比80%;2022年新建投资上规企业27家,占所有上规企业的60%,招商项目成为工业发展的主动力。

  靶向发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我们多次与两湾北流产业园管委会等开会探讨,共同绘制了主导产业“1+N”图谱清单,为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提供了‘路线图’。”北流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滕夏说。

  据了解,该市目前成功引进京东集团、万达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铨荣电子、金源宇、新华安、重庆中天等专精特新企业。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了邦泽电器、篷诚科技等25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27.76亿元。围绕服装鞋帽产业引进了佳都服装、东莞市龙优鞋业等18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17.74亿元。围绕金属装备智造产业引进了瑞捷金富科技、瑞康盛环保机械等20家企业,协议总投资额29.47亿元。

  盘活资源,扩大招商引资“可容量”

  北流市坚持把盘活低效用地作为招商引资、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来抓,引导各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解决盘活低效用地中遇到的权属纷争、意见分歧等问题,为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腾出更多用地空间,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目前,全市共摸排出低效用地超 8000亩,闲置厂房33.7万平方米,利用闲置土地签约落地广西鸿泰精密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西中垦农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易之电箱包有限公司等近100家企业,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定向跟踪,强化招商引资“后服务”

  “有很多部门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了一站式落地服务,让我们既落得快、也落得稳。”仅用2个月时间便完成从签约到投产试产的深圳瑞捷金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世昭说。

  为扎实做好稳企安商和招商引资服务,切实把招商成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北流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贴身服务”机制,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转、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园区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为落户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确保项目按时保质竣工投产。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流市共召开了40场次新春座谈会(恳谈会),对接项目103个,成功签约项目39个,项目总投资85.17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8.4亿元。(郑雄峰 潘丽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740